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当前的两岸问题,必然止于和平统一
2019年01月07日 09:3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字里行间既有同胞渊源、民族大义,亦有骨血深情、时代大势。

  此时,卫温首航台湾、浮海求夷洲的历史事实,再一次从历史的硝烟中走来,也多角度,多层次地佐证了这一两岸关系中颠扑不破的真理。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回望历史,追根溯源,卫温首航台湾,浮海求夷洲的历史事实,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提供了最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台湾有文字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公元230年。据《三国志》记载,孙权黄龙2年(230年),东吴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30余艘舰船、1万余名军士组成的船队,从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并在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中国正史中大陆与台湾通航、大陆与台湾之间大规模交往的的最早记录,也是我国第一次以政府名义出航台湾,并在台湾行使国家权力。根据国际法上的“先占”原则,东吴卫温船队首航台湾开疆辟土是国家和政府行为,是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历史铁证。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回望历史,追根溯源,卫温首航台湾,浮海求夷洲,是台湾土著居民融入华夏民族、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融合的良好开端。当时,部分台湾高山族人民自愿跟随卫温船队返回吴国,至此在血缘上印证了两岸同胞同为中国人,有着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这是对处心积虑的塑造所谓的“台湾民族”,妄图将两岸人民一分为二的台独分子的有力回击。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回望历史,追根溯源,卫温首航台湾,浮海求夷洲历史事件,是台湾的前途永远与祖国大陆密不可分时代的开启。当年,卫温船队到达台湾后,并没有采取武力征服,装备优良、战局占优的吴军将士选择鸣金收兵,消除误解,以礼相待,以诚相交,帮助高山族人民耕种,并教给他们农业生产和铸造技术,由此开启了两岸交流及台湾人民新的生活。至隋唐时,大陆到台湾去的人就更多。南宋时,澎湖已隶属福建省晋江县。元朝时,设澎湖巡检司,管理台湾与澎湖。明朝时,沿用旧制管辖台湾和澎湖。后来,出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康熙皇帝统一台湾等重大军事活动,到1888年台湾单独设省。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1945年,随着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也必将继续证明,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统一、分裂、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只有与祖国大陆站在一起,台湾才能拥有一个坚实的支撑点。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行进在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的历史长河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国家的深沉呼唤、民族的深切祈愿。我们坚信,从卫温首航台湾出发,两岸的连接始于和平“先占”,当前的两岸问题,也必然止于和平统一。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完成,两岸同胞一定能够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携起手来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是西南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教授潘国平、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理事长助理沈家驹)  

标签:台湾;祖国;民族大义;国家主席;重要讲话;骨血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