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简单明了,3分钟看懂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成果
2019年01月09日 10:23:18 来源:新华网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再次引领世界瞩目。新华网科技频道为大家精心摘选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奖的项目,让大家简单明了,这些前沿科技成果将如何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国家发明奖一等奖——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战略,在“三深”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领衔发明的广域电磁法仪器,探测深度和信号强度分别是原常规探测方法的5倍和125倍,有力支撑国家“深地”战略实施。

  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地下工程穿越高速铁路的精细化控制技术及应用

  中国高铁技术令世界惊叹。在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中,针对我国部分地区,地下工程如何安全穿越仍是一项紧迫课题。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领衔完成的课题,进一步凸显了我国高铁技术的领先地位。

  国家进步奖一等奖——温度单位重大变革关键技术研究

  长征系列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是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张金涛等完成的研究成果,在长征系列火箭研制和第四代核反应堆研究中提供了温度溯源支持,实现了温度单位定义的重大变革。

  国家进步奖二等奖——台风监测预报系统关键技术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对人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端义宏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建立了新一代台风数值预报系统,标志着我国台风数值预报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现已被我国各级气象部门应用,并被推广至亚太区域的其他国家使用。

  国家发明奖一等奖——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

  虽然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但是信息孤岛依然存在。北京大学梅宏院士等完成的项目颠覆传统操作技术思路,累计打破10多个部委和20多个省市的3000多个政务信息孤岛,有利支撑国家的大数据战略实施。

  国家发明奖二等奖——遗传性耳聋基因诊断芯片系统的研制及其应用

  每个新生儿都要进行听力测试,如果能够在宝宝出生前进行提前干预,将会显著降低耳聋出生缺陷。清华大学程京院士带头研制出的全球首款耳聋基因诊断芯片,仅从待检测的人身上抽取血液,就可以检测其是否携带耳聋基因突变位点,促使我国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遗传病分子筛查国家。

标签:发明奖;耳聋基因;一等奖;台风;地下工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关键技术;温度单位;人民大会堂;勘探技术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