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稳投资精准发力,结构优化动力强
2019年07月23日 17:34:3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处于6%至6.5%的预期目标区间,达到了稳增长的目标。而在这当中,上半年的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也比较高,为5.8%,超过预期5.5%的0.3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更高一些,为10.9%。其中,1至5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最高,为11.2%。

  事实和数据证明,在去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稳”字当头的“六稳”工作之后,举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办好自己的事情,特别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越来越形成了强劲趋势。而稳投资这一个“稳”,也开始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推出稳增长举措,基建投资增速已经在今年上半年逐步回升,中国收到了稳投资精准发力,优化投资结构,持续增强增长动力转换的实际效果。

  国家发改委曾在7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上半年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总投资4715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核准企业债券112支3647.2亿元,同比增长131%。上项目,稳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对于推进基建,增强增长动力转换,可谓至关重要。而从历史经验看,每当经济增长遇到困难或阻力时,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往往都是重点采用的政策举措。比如:2008年和2012年,就是这样做的,其效果可谓凸显。因此,稳投资,瞄准基建,瞄准结构,瞄准重点,都是中国全盘下好赢棋的关键一招。

  有专家作出分析认为,上半年中国5.8%的基建投资增速虽然高于去年3.8个百分点,但在实际上却远低于往年的两位数增幅。这意味着稳投资,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只要坚持做好稳投资工作,拉动经济发展就会继续显见成效。当然,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也不能盲目,必须吸取一些教训。而在下一步,中国将精准聚焦补短板重点领域,在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还将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影响稳投资效果落地。

  据7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发力,重点瞄准的是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精准补短板,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力加速转换,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比如:在今年初,主要从事儿童陪伴机器人开发的安徽奇智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入驻合肥中国声谷。过去,当地缺乏生产配套,这家企业的研发、销售和生产不得不被分散两地,一年差旅费就会花掉几十万元。而中国声谷投入将近上亿元建设了制造中心,集产品设计、技术支撑、智能装配、检验检测于一体,打消了奇智科技创始人王大年多年的顾虑,激发出高科技发展的热情。

  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统计局最新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也很快,增长幅度达到13.5%,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7个百分点。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活动放缓,中国也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增速换挡关键期的严峻形势下,上半年投资增速如此之快,实属不易。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所指出的那样,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补短板”方面拉动效果明显。

  教育、医疗健康等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长率比较高,有的投资增长甚至达到了30%多。这都标志着投资聚焦“补短板”,追求“精准滴灌”,中国投资更加彰显出结构优化、增长动力强等特点。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资金保障,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加大优化投资结构力度,下半年中国稳投资更会“稳”出预期效益。

标签:基建投资;投资;中国;增速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稳投资精准发力,结构优化动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