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从倡绿到植绿,用双手建设美丽中国
2020年04月07日 11:20:08 来源:金羊网 曾俊嘉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又逢植树添绿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3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守住绿水青山底色,就是筑牢生态文明根基。过去40多年来,我国造出了全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刚刚结束在浙江的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又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从倡绿到植绿,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我们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既要有“种好一棵树”的植树干劲,更要有“收获一片林”的造林信心,在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下建成美丽中国。

  疫情防控和环境治理要“两手抓两不误”。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止敲响了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更亮起了生态环境治理的红灯。我们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中,做到防患于未然。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城市按下“加速键”,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走上岗位,每天大量口罩的妥善处理是重点环节。从机关、学校、企业等工作单位到小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要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加大消杀防控力度,确保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置,防止二次污染。在广大农村地区,春耕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做好消杀防疫基础上确保质量安全至关重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春耕生产用肥安全、用药安全、用膜安全,让群众吃上放心粮、绿色菜。

  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挥的两场硬仗。随着城市逐渐回暖,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集中精力围绕“双胜利”目标下功夫,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但这并非“唯发展论”,而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样地,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弹好钢琴,不能操之过急,搞“大水漫灌”的一刀切式做法,要因时因势、循序渐进。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刻领会收官之年的全面小康本质,坚决防止牺牲生态补齐经济短板等现象发生。企业要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构建与保持绿色生产线。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呵护蓝天碧水净土中加大投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植树的地点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的植树点,这是一片面积约320亩的开阔地,原为小型服装企业聚集的工业大院。近年来,经过拆迁腾退和环境整治,这里正在规划构建以植物造景为主的城市森林公园,以满足群众游憩、休闲、健身和文化需求。从企业厂房到森林公园,美丽转变的背后折射出生态文明意识与观念的深入人心,绿色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底色,建设美丽中国正成为人民自觉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打好上下“组合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森林资源增长,治理沙化荒漠化土地,不断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动员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鼓励城乡居民居家植绿,积极推出和推广“蚂蚁森林”等公益项目,让全民绿化的义务活动蔚然成风。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无论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造林绿化都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应有之义。我们要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建设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

标签:习近平;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总书记;生态文明;植树;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理念;首都义务植树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金羊网评:从倡绿到植绿,用双手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