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对师德违规“零容忍”!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师队伍?
2021年04月21日 09:32: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教育部曝光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包括在课堂上歧视、侮辱学生,诱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性骚扰女学生等。《新闻1+1》今晚连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共同关注:八起典型案例,对师德违规“零容忍”!

  Q:

  教育部曝光8起案例有哪些典型特征?

  A:

  储朝晖:我认为这三个特征是比较明显的。

  ①这些教师无视常识和规范,事实上这些规范通过文本等方式已经反复传播,但这些教师依然是无视规范,做出违规行为。

  ②这些教师基本素养较低,基本的素养没有在教师工作当中体现出来。

  ③明显偏向功利。无论是给校外补课,还是在教学当中过于追求学生的考试分数,这都显示教师比较功利。

  Q:

  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相当于进“黑名单”吗?

  A:

  储朝晖:因为在过去我们对教师处罚时,可能会一个教师在一个学校被处罚了,但他又到另外一个学校任教了。那么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事实上是限制他继续在教学岗位上工作,就是换学校也不行了,就必须要停止在教学工作岗位上工作,不能再站在讲台上了,主要是起这样一个作用。

  Q:

  怎么看待教育部曝光8起案例对学校相关负责人也做出处理?

  A:

  储朝晖:这主要是强调师德工作的责任。因为我们原有的文件当中反复强调,师德工作不仅是教师的工作,也包括学校管理者的工作。这次对学校管理者也做相应处罚,就说明他们在相应工作上没有承担起责任,对他们做适当处罚,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也是整体的提升师德的一个措施。

  Q:

  6次公布违反教师行为准则典型案例,有什么效果?

  A:

  储朝晖:①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判定,就是我们教师整体是师德比较高尚的,违规出现的这些问题,在整个教师的数量当中比例是极少的。②这个机制,从过去到现在第6次使用,在很多地方是发生了一定效果的,特别是很多教师见到这种案例后,会警醒自己,会注意自己的一些言行。③这种通报惩罚只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之一。要整体的提高师德必须从多种措施同时使用,包括日常活动、教学活动等。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一直在不停完善,尤其是近两年,相关政策不断推出,相关工作也在不断加强。解决师德建设,不仅仅只是事后处罚,怎么把好进门关?怎么把握好“标准”和“度”?

  Q:

  一边是幼师师德需要提高,一边是专业幼师还有几十万缺口,怎么解决这种矛盾?

  A:

  储朝晖:学前教师的专业培养上,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导致进入岗位的教师基本素质素养不够,这是当下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当然也表现在师德上面。

  Q:

  教师惩戒权,实际操作是否还需更清晰和细化?

  A:

  储朝晖:教育惩戒是一个很复杂的事,具体怎么惩戒却是一个教师的“艺术”。

  实际上,面临着观念转换,过去很多教师对学生进行体罚当成正常的事,现在大家的意识不一样了。事实上,惩戒的使用就是要根据特定教师、特定学生、特定情境,由教师在一定的范围内自主裁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用这个惩戒。

  在这方面,我觉得是不能够过细的规范,同时又要让教师提高修养,学会使用惩戒权。这几起案例,明显是超越了这个范围,过度使用惩戒,事实上明显的是体罚。

  Q:

  如果过度要求老师,老师说“我什么都不管了还不行吗”,怎么办?

  A:

  储朝晖:解决问题的方式,依然是要进一步去形成共识,特别是家长、教师、学校三方面。我建议至少是每个学期要在一起讨论沟通一次,然后形成共识,在共识基础上去工作,就可能减少相互误解。

  Q:

  教师职业行为需要准则,同时教师评价体系是否也需要改变?

  A:

  储朝晖:大家有个误区,就认为教师不是功就是过,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教师的工作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从长期来说,每一个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作用都是客观存在的,那么某一次他出现问题也带有偶然性,如果是这个教师基本素养不够,他就必然犯错。

  素养问题,我认为最关键的第一个就是价值要正确,我们要争取做“良师”,不要功利的去做“名师”,不要过于看重考试分数,这是第一个。我们要在评价上尽可能依据教师的特点进行评价,我们对教师的尊重和对教师的惩罚要同时进行。

标签:教师;师德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师德违规“零容忍”!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