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首届“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27日 10:07:19 来源:浙江在线 李记

  9月18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在上海举行,与此同时,五个平行分论坛也在线上线下进行了高层研讨。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由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上海)、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全球品牌信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共同承办,国内具有影响力的33家研究机构参与协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教授,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教授,文旅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中国非遗中心原主任连辑先生等致辞。论坛嘉宾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平台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描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上海社科界及来自全国的学者、专家以特殊的高层学术研讨的方式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刘昌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是学校推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快产、教、研一体化建设步伐的浓重一笔,是提高上大科研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和加强文化产业学术研究、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首届“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教授致辞

  任小文教授致辞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需要各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将在建设、组织、管理和协调文化产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推动学术交流,为党和国家的决策咨询服务;推动东方智库论坛成为上海文化产业的研究与合作的高端平台。

首届“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举办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教授致辞

  连辑先生致辞表示,文化繁荣应该从社会条件着手看问题,并认为当下我国的文化的发展呈现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的时代特征,文化产业边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和各个行业越来越深度地融合。他从文化产业政策法规、文化产业产业链要素匹配、社会文化消费水平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对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见解。

  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上海)执行主任、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国强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他说,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软实力提升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既包括思想道德等非物质层面的内容,也包括文化和旅游、传媒产业等经济层面的内容。该中心是国内首家基于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的智库研究机构,致力于构建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研究的“中国话语”及“东方话语”,致力于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立体研究与实践,致力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系统提升与构造,致力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全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软实力提升的高端研究智库。

  主旨演讲环节,文科资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文化产业和产出、数字文化产业和人民生活之间的关系、文化产业学科发展、文化产业高质量和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五个维度解读了数字时代文化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就文化产业的公共责任发展问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游戏产业的繁荣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之间的联系和冲突为例,强调文化产业不能是只讲经济效益的产业,而应该是一个有责任的产业,为人民幸福而发展的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以《在中美竞争中如何推动文化独角兽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今文化产业发展呈现了几大新格局:一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走向更加大众化发展的路线;二是科技创新和文化需要产生了更深程度的融合,表现为文化的科技的文化化和文化的科技化,同时文化内容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三是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的创意经济中形成了新的层级,出现了文化创意发展高端企业引领的新模态,

  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其他高校的专家也从各个方面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东方智库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质量发展报告(2021)》,报告从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概述、中国文化产业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问题的原因透析等方面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地直观展现了近年我国文化产业质量建设和发展全貌。

首届“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举办

  本次论坛执行长、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课题组副组长包国强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中国文化产业质量发展报告》

  此外,在下午举行的线上线下东方智库50人圆桌论坛上,来自全国的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了主题报告和演讲。与此同时,论坛还举行了校企合作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开展全方位合作进行讨论,圆满达成合作意向,7家研究机构和10家企业分别与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后期将陆续签约,开展全方位的实质性的高质量合作。

标签:文化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研究中心;教授;智库;上海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实力;上海市;文化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届“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