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应急科普 | 返程高峰如何保护出行安全?这些要点请记住!
2021年10月07日 16:42:58 来源:江苏应急与管理 国家应急广播

  返程进入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时应该注意什么?

  01

  先注意观察安全出口的位置和疏散通道、安全门,牢记箭头指示的疏散方向。

  02

  不要随意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在垃圾桶、绿化带或过道上,成为危险源。

  03

  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

  04

  遇到事故时,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进行疏散,不要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

  05

  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06

  如果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在车站遇到拥挤踩踏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乘坐火车、高铁等交通工具应该注意什么?

  01

  指甲油、气体打火机等日常生活中并不危险的东西,在列车上拥挤的条件下可能会变成火灾隐患。

  02

  上车后要全面熟悉列车消防设施和通道,清楚自己所处位置,知晓与列车乘警的联系方式,做到意外发生时“求救有门”。

  03

  自觉提高消防意识。如果发现自己所在车厢存在安全隐患,要积极向列车工作人员反映。

  04

  上下列车应该看清脚下,以免踩空伤人。车在行进中切勿将头、手伸出窗外,以免发生危险。不得随意向车外扔空酒瓶等杂物。

  05

  每节车厢中有4个紧急逃生窗(带红圈的玻璃窗),旁边配备了安全锤。发生意外时,可使用安全锤敲击紧急逃生窗红色圆圈提示位置,将窗户击碎后快速疏散。

  06

  学习和了解消防器材,特别是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了解发生火灾后的自救和逃生方法。

  07

  乘车中如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要堵塞车厢通道,要积极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开展扑救火灾、运转伤员等工作。

  08

  不乘坐超员的列车,并按照规定使用列车上的各种设备。

  09

  乘坐高铁动车时严禁吸烟(包括洗手间),如吸烟将引发列车降速和临时停车,违法行为人将被处以治安拘留、罚款等措施。

  10

  如遇列车出现急刹、晃动、颠簸或向一侧倾倒时,做好防护措施,不要乱跑。双手抱头,屈肘护好头,当心可能掉下来的行李;面朝车头的乘客,趴到前面的椅背上;背朝车头的乘客,屈膝抬腿护住胸腹;挨着桌子的乘客蹲到桌子下面,防止撞击;厕所里的乘客,背朝车头、靠墙、抱头屈膝坐在地上。

  返程行车攻略

  01

  检查车辆安全

  返程前,要全面掌握车辆状况,检查好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车灯是否明亮、电控系统是否存在故障、油箱汽油是否充足、备用工具箱、驾驶证、车辆维修手册是否都随身携带,确保顺利返程。

  02

  请勿疲劳驾驶

  任何时候都要对疲劳驾驶说NO,据统计,高速路上20%的交通事故都是由疲劳驾驶引起的。返程路上,车主们最好每4个小时休息一次。

  03

  拒绝酒后驾车

  酒后驾车是十分危险的,由于酒精有麻痹作用,会导致人的手、脚触觉降低,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和方向盘。同时,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也会降低,无法正确判断车距和速度,容易引发车祸。

  04

  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生命带”,规范使用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轻40%的伤害。

  05

  行车途中,请勿玩手机

  开车看手机,司机的视野会变窄,对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会降低,对驾车形成较大阻碍。同时,开车看手机,对车速的控制、车辆的通行、车距的把控,都有较大影响。

  06

  礼让行人

  车辆路过斑马线时要减速,不要轻易鸣笛,看见行人过马路要主动让行,切勿意气用事。

  07

  合理安排返程路线,错开人流高峰

  假期马上就要结束,返程高峰车辆增多易导致交通拥堵,建议大家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路段。如遇高速公路车多缓行时,请排队按顺序通行,不要穿插、变道、抢行,更不能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行。


标签:返程;列车;逃生;疲劳驾驶;安全带;手机;车头;乘客;列车工作人员;发生火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应急科普 | 返程高峰如何保护出行安全?这些要点请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