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人口再创新高、老化愈发严重 香港加大安老服务力度
2017年03月01日 09:34: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俞 晓

香港人口老龄化加剧,每6人中约有1名长者。(资料图片)

  香港人口老龄化加剧,每6人中约有1名长者。(资料图片)

  据港媒报道,香港人口再创新高,但老化问题日趋严重。香港统计处日前发布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部分结果,香港最新人口为733.6万,5年间增加0.7%;65岁以上长者人口达117万,刷新历史纪录,占整体人口16%,即每6人中约有1名长者。

  香港自1961年起,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并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一次中期人口统计。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于去年6月30日至8月2日进行,随机抽选全港约1/10的住户接受访问。

  人口结构变成橄榄球形

  2016年底香港有733.6万人口,其中711.6万为常住居民,最新数字显示人口持续老化,步伐更于近年开始加快,长者人口大增。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处长邓伟江称,人口老化近年加速,主要原因是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陆续踏入老年,长者人口占整体人口的比例由2006年的12%升至2016年的16%,期间人口年龄中位数也由39.6岁升至43.4岁。

  邓伟江说,香港人口结构已由从前所说的金字塔,变成上下均窄的花瓶形或橄榄球形,与日本一样面对人口愈趋老化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社会要好好讨论。

  安老服务需持续投入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说,香港人口正值急速高龄化,预计到2041年,全港长者数目将增加逾倍至249万,占整体人口三成,未来安老服务需求的压力将不容忽视。本届特区政府把提升安老服务作为一项“持续措施”,相关资源投放不断增加,单计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几方面,已经由2012—2013年度的436亿港元增至2017—2018年度的753亿港元,几年间增幅超过七成,占2017—2018年度政府经常性总开支的20.3%。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定于今年年中提交给特区政府。萧伟强说,特区政府将根据这一方案所提建议,持续改善安老服务。

  财政预算注入强心针

  萧伟强称,本年度《施政报告》在安老服务上多有着墨,如居家安老方面将有两项试验计划,包括特别支持离院长者过渡期的安排,让他们不用过早入住院舍。“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方面,虽然“加码”推出3000张,但特区政府收到的申请已经超过3000个,所以《施政报告》特别加推2000张服务券,用于社区照顾方面。

  在硬件方面,特区政府已有25个发展计划,并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中预留了许多计划,预期在未来5—10年内会增加9100个宿位和2800个日间护理的名额。

  萧伟强说,《财政预算案》不但2017—2018年度经常开支大增近100亿港元至733亿港元,更利用超乎预期的盈余,预留300亿港元,预计将完成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和日后《康复计划方案》会提出一系列需要额外资源推展的措施。这次财政预算案预留巨额的拨款,无疑为未来实施方案中可行的建议注入强心针。(俞 晓)

标签:安老;长者;特区政府;香港人口;港元;人口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