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加世卫大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2017年05月08日 19:30:43 来源:新华社 李寒芳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寒芳)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8日就世界卫生大会有关涉台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他表示,自2009年以来,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然而,由于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地区参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延续8年的有关安排难以为继。

  安峰山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他表示,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交流合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搭建了多个交流合作平台。同时,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亦可派专家赴台进行指导。这些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至于台湾地区为什么不能参加今年世卫大会,这是民进党当局需要反思的问题。任何推卸责任、转移焦点的做法,都不可能得逞。

  安峰山再次强调,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标签:民进党当局;台湾;九二共识;两岸;中国;共同政治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