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忠实履行香港驻军职能使命
2017年07月02日 09:03:26 来源:人民日报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驻香港部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驻军谱写了“一国两制”条件下强军兴军的新篇章,展示了威武文明之师良好形象。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

  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记者:您10年前就在驻香港部队,也是驻香港部队发展的见证人,您认为驻香港部队履行防务职责的意义在哪里?

  谭本宏:这些年,驻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南部战区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神圣使命,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谱写了“一国两制”条件下强军兴军的崭新篇章。

  坚决捍卫“一国两制”伟大方针,有力彰显国家对香港管治权威。近年来,驻军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积极主动配合中央开展工作,稳妥慎重处理各类矛盾问题,坚定不移维护中央管治权威。2015、2016年连续两年在港内公开组织系列实兵实弹演习,先后37次组织联合海空巡逻、13次组织联合搜救演练,每年“七一”“十一”都在港内营区组织升国旗仪式,军营开放设置更加贴近实战的猎人战斗、擒拿格斗、反恐突击等课目演示,充分彰显了国家主权、展示了国威军威。

  记者:2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驻香港部队直面特殊环境考验,官兵们是如何做到政治特别过硬,始终保持听党指挥、永不变质?

  谭本宏:香港是东西方文化和价值理念交流碰撞的前沿阵地,部队官兵长期面临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考验。必须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让党中央、习主席放心。

  首先,始终锻造听党指挥“主旋律”。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坚持党委中心组每年6次理论学习,39次召开常委会跟进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其次,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精心制作“铸牢强军之魂”24堂精品大课和“高擎精神战旗”13部传统教育课。广泛开展“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群众性实践活动,升级改造营区政治文化环境,精心创作“情满香江”“香江卫士”等主题文艺晚会,汇聚起争做“四有”军人、创建“四铁”部队强大正能量。

  此外,始终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每季度分析一次工作形势,每半年组织一次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政治纪律十不准”和“七个决不允许”,深入开展隐蔽斗争和防间保密形势宣讲,严密组织各类人员政治考核,坚持“教管技”并举抓好网络安全防范,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训练演习走出实战化路子

  记者:20年来,面对国际形势和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驻香港部队如何锤炼防务能力,发挥“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

  谭本宏:驻香港部队担负着履行香港防务的重要职能,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重于生命。回归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香港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驻军党委深刻领悟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香港形势的战略判断,从研判风险上强化敏锐洞察力,从防范风险上强化保底硬实力,从应对风险上强化万全驾驭力。

  一是战备执勤保持常态化应对。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持续开展重大现实安全问题和不同作战样式课题研究,积极组织“每周一讲”活动,着力探索创新香港特殊环境下遂行任务指导原则和对策措施。定期更新完善战备方案和作战数据资料,着力建强应急力量,严格落实战备演练制度,部队常态保持应对突发情况能力。

  二是训练演习走出实战化路子。推开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构建港内港外接续训、营区野外交替训、互为条件对抗训、三军编成联合训的组训模式,突出“三实”、夜间、新装备和城镇战斗训练,组织陆军分队“猎人集训”、舰艇编队跨辖区训练、防空兵力跨战区演习,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力量建设注重体系化推进。坚持“三军一体、集约共享、军民融合”原则,实现三军信息共享、立体联动。开展联合基础训练、联合专项训练、联合指挥训练、联合实兵演练,融入战区体系参加重大演训活动。建成一体化社会化联勤联保现代后勤保障体系,适应两种制度、两个市场和三军合成特点,构建一体化保障、集约化筹措、标准化供应、规范化管理的综合保障体制,后勤、装备保障能力大幅跃升。

  实践中深切感到,只有坚决贯彻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指示要求,从战备上训练上体系上把战斗力这个唯一根本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在关键时刻成为“定海神针”。

  对遵纪守法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

  记者:驻军在香港驻防,与内地相比,要求更为严格。驻香港部队坚持依法驻军、依法治军,在香港市民中留下很好的口碑,这方面有什么成功经验?

  谭本宏:法纪连着政治,形象重于生命。驻军驻防香港,与内地部队相比,对遵纪守法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许多在内地被认为是一般违纪和违反道德的行为,在香港都有可能定性为违法犯罪并处以刑罚。进驻以来,驻军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把依法驻军治军作为维护政治生命的战略举措、履行防务的重要保证常抓不懈。

  持续强化官兵法治素养。坚持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总体教育训练体系,坚持周有“法规课”、月有“法规日”、季有“法规考评”,持续开展创建“法治军营”活动和“条令法规月”活动,教育官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自觉尊重香港市民的风俗习惯,始终做到事事守法纪、处处讲法纪。

  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履行防务。每次组织实弹射击都按要求在特区政府《宪报》刊登公告,飞机升空、舰艇出海都依法通报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车辆、人员进出香港都严格遵守出入境管理规定,重大决策和部署都事先进行法律咨询。

  大力推进部队正规化精细化管理。制定18种不同类型单位《依法开展工作基本流程图》,探索特色管理模式、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构建起全覆盖立体化安全预防体系。

  展现威武文明之师形象

  记者:驻香港部队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展现了爱港亲民的良好形象。在新形势下,驻香港部队如何续写新的辉煌?

  谭本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驻军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港澳问题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与香港社会沟通交流渠道,建立与特区政府会晤协作机制,实现军政军民关系良性互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慰老爱幼等公益活动,主动与营区周边社区互访联谊,2016年春节主动救助被困香港市民,展现同舟共济、救济帮困鱼水深情。积极打造爱国爱港文化,不断扩大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规模,增强了香港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家和军队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是驻军履行防务能力上台阶、上层次的关键阶段。驻军部队着眼强军兴军伟大征程,深度融入战区领导指挥体制,深层改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借力改革实现驻军建设跨越发展,更加有效履行防务职能。着眼高度法治时代要求,以更高起点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以更严标准展现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着眼增强港人国家认同,积极打造爱港亲民活动、青少年工作和直通社区新平台,以爱港亲民的实际行动赢得香港同胞信赖与拥护。


标签:驻港部队;香港回归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