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香港儿童平均1岁开始玩手机 视光师称易发展成近视
2017年08月04日 22:5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香港儿童沉迷上网的情况恶化。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调查发现,13%受访小学生每日上网逾3小时,三年间急增11个百分点,近36%小学生曾为了上网而减少睡眠,近八成受访家长曾为上网问题与子女争吵。卫生署建议,家长应避免让儿童于两岁前使用电子屏幕产品,6岁至12岁学童每日不应使用超过两小时,以免孩子沉迷与影响健康。有临床心理学家指,有儿童严重沉迷玩手机,被父母阻止时竟大打出手。

香港儿童沉迷用手机上网的情况恶化,有损健康亦不利家庭关系。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儿童沉迷用手机上网的情况恶化,有损健康亦不利家庭关系。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儿童一岁已玩手机

  卫生署昨日公布,今年7月在母婴健康院、学生健康服务中心进行调查,1328份完成问卷中,482份由小学生填写,其余由家长填写。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平均用电脑3小时以上的小学生高达13.1%,较2014年调查的2.6%大幅增长。77.5%受访家长称,曾因为子女上网及使用电子屏幕产品争吵。35.7%小学生称,为使用电子屏幕产品而减少睡眠时间,2014年调查是25.5%。

  调查首次发现,香港儿童平均1岁开始使用智能电话,1岁半开始用平板电脑,比2014年同类调查稍推迟两个月,而开始用电脑的年纪则维持在2岁。卫生署社会医学顾问医生钟伟强称,虽然调查发现儿童开始用上述产品的年龄有轻微改善,但情况不算理想,儿童如长时间近距离看电子屏幕,可导致干眼及近视,如在没家长陪同下长时间用这些产品,则容易上瘾。

  临床心理学家邹凯诗则称,儿童至青少年对上网及使用电子产品成瘾的问题相当普遍,她近日接触的个案中,一名9岁男童终日机不离手,父母收起手机或平板电脑,就大发脾气,更曾向母亲动手。男童接受心理咨询后,与父母订出限制使用时间的守则,减少冲突,当不能用产品时,懂得自行冷静。

  邹凯诗说,儿童无判断是非能力,容易受网上事物影响,甚至受骗。曾有小三学生受网友教唆,在游戏中“hack”(入侵)别人的帐户,偷取游戏道具,却不知道原来已涉嫌偷窃,属严重罪行。她称不少父母未意识问题严重,不少香港儿童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家长难以监管。她鼓励家长多与子女沟通,积极参与运动及户外活动,建立较健康的兴趣。

  3岁前使用电屏影响眼球发展

  到底儿童太早开始使用智能电子产品,会对眼睛带来什么祸害?有视光师指,幼童一般先天有近200度远视,一直发展至6岁,眼球会慢慢发育至“屈光正常”,即所谓零近视和零远视。

  该名视光师续称,由于电子屏幕产品愈趋普及,儿童经常近距离定睛看着屏幕,这会令远视消失的速度加快,当远视完全消失后,眼球便会开始发展成为近视。

  有儿科医生表示,3岁前是幼童整个视觉发展的关键期,当时眼球的发育特别快,因此儿童如果在3岁前受到不良环境影响,特别容易影响眼球日后的屈光发展。

标签:电子屏幕;香港儿童;眼球;家长;远视;上网;调查;小学生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