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2017年08月03日 15:08:56 来源:法制日报

  调查动机

  今年暑期,家长花多少钱给孩子报了多少“超前教育”补习班的消息频频出现,引发社会对“超前教育”现象的讨论。“超前教育”在当前是否普遍?家长为何如此选择?《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杜晓

  本报实习生 冯一帆

  如今,“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许多家长的座右铭,“超前教育”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所谓“超前教育”,是指不符合年龄段的教育。“超前教育”要求孩子学习较大龄孩子的知识,达到看上去“比其他孩子更聪明”的状态。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暑假,暑期“超前教育”愈演愈烈,已蔓延至多个年龄段。

  两岁孩子识字近五百个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裕中东里的李先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的儿子虽然刚刚两岁三个月,但已经将《小学生必背古诗词80首》背得差不多,识字有近五百个。尽管孩子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但李先生依然每天会教儿子背《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学认字、拼地图、听儿歌。

  两岁三个月的孩子能学这么多东西,李先生总结的经验是,从胎教、早教到现在的“超前教育”,孩子一步都没有落下。

  李先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现在比较后悔的一件事就是把儿子的英语教育耽误了,准备让孩子上最好的双语幼儿园。

  “幼儿园已经选好了,虽然离家有些远,但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段就是12岁之前,早点开始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别的孩子比才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李先生说。

  被问及对于“超前教育”盛行这一现象的看法时,李先生说,“这是由社会现状决定的。周围的孩子都在拼命学习,尤其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竞争更加激烈,如果我从小不培养孩子,而是去给他一个所谓的快乐童年,我怕他长大会怪我,怪我为什么没有逼着他学习,没有早点教育他,结果让他竞争不过别人”。

  李先生停顿了一下接着说,“这种现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很难有所改变的。今后也许会逐渐改变考试的内容,例如增加对孩子各方面更为综合的能力的考察,从而改变如今的‘唯分数论’”。

  “小升初”恶补互联网知识

  家住山西省运城市的杨女士有一儿一女。今年秋季开学,杨女士的儿子就要上小学六年级,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女儿刚刚参加完中考,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

  当被问及对于暑期“超前教育”的看法,杨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家长很多时候都是跟风报班,孩子的同学都在上课补习,自己的孩子不去就怕落下什么”。

  “这个暑假,我给儿子报了‘机器人学习’补习班,是由老师专门开设的,教授的都是超出小学知识范围的初高中物理知识和一些互联网信息技术知识,据说和以后的升学考试有关。”杨女士说。

  据杨女士介绍,当地“小升初”实行摇号制度,孩子能否上重点初中是不确定的。只有通过学校内部的升学考试,才能不参加摇号直接上重点初中。

  “现在‘小升初’的竞争一点不比初中升高中的竞争小,考题基本都超出小学阶段所学,知识难度比平时考试难度大很多。孩子不拼命超前就上不了重点初中,上不了重点初中就很可能上不了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重点大学,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影响的都是孩子的人生。”杨女士说。

  谈及女儿,杨女士很高兴,“这次升学考试,孩子考得很理想,暑假就稍微放松一下。不过,我已经帮她借了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四门课的高一课本,让她先自学,每天规定固定的时间看书学习,可以放松但绝对不可以松懈的”。

  动用摄像头督促孩子学习

  对于还没有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这个暑假过得很“紧张”。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北里的王女士,对儿子的教育格外看重。生下孩子后不久,王女士便辞去工作做起了专门监督孩子学习的“全职太太”。

  “下半年,孩子就要上初二了,是起承转合的重要阶段,学习上一点都不容耽搁。”王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之前,我只给他报了物理和数学补习班。这个月,我还会给他报一个英语补习班。”

  据王女士介绍,物理补习班是晚上7点半到9点在老师家里补课,因为距家较远,她每次都是顶着夜色接送。

  除此之外,孩子在家中学习时,王女士每过半个小时王女士就要进孩子的房间查看,生怕孩子“身在曹营心在汉”。

  “有一个周末,我和孩子爸爸有事必须出门大半天,我担心孩子在家不能专心学习,就把家里的摄像机架起来放在他身后录像。男孩子难免调皮一些,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王女士说。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华严北里的李涛(化名)今年刚参加完中考,这几天一直在家里对照着“高中生必读100本课外书”大量买书。

  “读课外书就是休息了,而且有的书我也挺喜欢读的。”李涛告诉记者。

  当被问及对于学生负担压力的看法时,李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他周围的同学都在努力,有好几个同学报名参加暑期夏令营纷纷远赴香港、美国学习、体验生活。

  “相比之下,我已经很清闲啦,马上也要报班学习,提前将高中的知识学起来。”李涛说。

  多数家长支持“超前教育”

  为了进一步了解暑期“超前教育”的现状,《法制日报》记者随机发放了近百份调查问卷,在受访对象中,家长与学生的比例大致为三比一。

  对于“暑假一般如何度过”这一问题,学生回答最多的是“补习学习中有所欠缺的课程”,其他还有“提前学习下学期或更高年级的知识”“报各类兴趣班、才艺课”“阅读各种课外书”等。

  对于“如何看待利用假期进行补课”这一问题,最常见的理由是“别人都在学,我不能落下”,其他还有“为了考试,理所应当”“家长要求,无法抗拒”“不想补课,希望现状能有所改变”等。

  在问及家长“是否会干预孩子的暑假安排”时,有57%的家长给出了肯定答案。

  对于“一般会如何规划孩子的暑假”,70%以上的受访家长选择“监督孩子制定各种学习计划”,还有不少受访家长选择“报各类兴趣班、才艺班”“报各类补习班、冲刺班”“买各类教辅书并督促孩子做完”等。

  家长又是如何看待暑期各种“超前教育”?51.39%的受访家长认为“感到无奈,应试教育下的产物”,26.39%的受访家长认为“很好,有助于孩子生活的充实和成绩的提升”,仅有19.44%的受访家长“认为不好,完全是揠苗助长”。

标签:孩子;超前教育;家长;女士;学习;补习班;李涛;考试;初中;北京市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