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支撑粤港澳大湾区 珠三角崛起世界级城市群
2017年09月14日 14:4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港珠澳大桥。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2017年8月底,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东人工岛主体建筑结构封顶,使得大桥今年内通车的目标再近一步。

  这座“海上巨龙”与正在加快推进的广深港高铁、深中通道、虎门二桥、深茂铁路等珠江口的“超级工程”,将打通城市间互联互通的“任督二脉”,为粤港澳大湾区搭建重要的交通骨架。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曾说:“加快珠三角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对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网密度已达或超世界发达地区水平,接下来将发力建设城际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有分析认为,交通深度融合势必推动珠三角城市聚合相融,促进生产要素流动,进一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开放性和活力的经济区之一,珠三角经济经历前几年的转型升级,正呈现优化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珠三角9个城市实现生产总值67905.3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广州、深圳GDP均接近2万亿元,佛山GDP约8600亿元,东莞也达6770亿元。2017年上半年珠三角GDP增长8.2%,毗邻澳门的珠海市增速领跑全省。

  作为中国一线城市,广州正加快推动国际商贸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立足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广深两地市长先后表示,新一轮城市规划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群战略规划。

  广州、深圳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圈,被寄予辐射带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崛起的厚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所所长、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丘杉认为,除粤港澳三方的协调配合外,要注重发挥广州、深圳在金融、物流、贸易、会展、信息和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通过广州与深圳在科技创新上的相互对接,带动东莞创新发展,形成新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称,深圳作为国家自主创新型城市更应发挥带动协同作用,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圈的形成。

  根据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发改委8月下旬联合印发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广东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依托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三大国家战略平台,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龙头引领,发挥广州、深圳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市功能,有序向周边城市疏解非核心功能,强化珠三角城市间分工合作。

  按照该规划,佛山、东莞、中山实施“强心战略”,做大做强主城区;珠海、惠州、江门、肇庆重点加强市区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

  广州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称,随着土地等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广深中心城区应主要发展高端服务业,制造业则向珠三角其他城市有序转移。

  可以预见,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珠三角九市集体起舞,将以更加自信的步伐向世界级城市群目标迈进,携手港澳共同托起粤港澳大湾区。(程景伟)

标签:港珠澳大桥;港澳;珠三角;GDP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