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李嘉诚宣布退休李泽钜接任集团主席 退休酝酿22年
2018年03月16日 19:0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香港《明报》新闻网报道,现年90岁,出任长和系主席达46年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长子李泽钜接任。李嘉诚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及部署退休,早于1996年酝酿,已有22年。

  李嘉诚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报道称,纵横商界大半生,并长踞香港甚至亚洲首富宝座的李嘉诚,早在退休前已部署第二代接棒。长和在3年前酝酿世纪重组,以及在2012年的业绩会上罕有地大谈如何分身家,均一一为李嘉诚退休预先铺路。

  李嘉诚早于1940年随父母来到香港,由做推销员开始,并于1950年成立长实的前身,亦即长江工业,开展塑料花生产,并引进意大利生产设备强化生产。到20世纪60年代尾,他已经涉足香港地产市场,并在1972年11月安排将长实上市,加快地产业务发展步伐。当时长实的市值才1.77亿元(港元,下同),辗转46年后,长和一系公司共在全球控制15家公司,市值逾1.26万亿元,增值7131倍,李嘉诚更成为城中巨富,控制市值仍在扩大之中。

  事实上,李嘉诚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及部署退休,早于1996年酝酿,足足有22年之久,当时他出席中国外交部驻港签证办事处15周年酒会时,已向传媒表示过,有意自1998年起逐步减少工作。最终于1999年1月1日起,他把长实董事总经理的职务交棒长子李泽钜,领导长和系跨越千禧年。

  李嘉诚后来在2012年5月系内公司的股东会后被传媒问到“分身家”问题时,明言长子李泽钜会接棒长和系公司,并会以资金支持幼子李泽楷收购新业务。他又于2015年长和系完成重组的股东会上明言,人总有退下来的一日,明示部署退休。到去年中《华尔街日报》爆出李嘉诚今年会退休,顿成焦点。

  现时李泽钜掌管的长和一系公司,经2015年初的世纪重组合并,成为今日的长实及长和,其后壮大各自原有公司规模。李嘉诚作为最终大股东,比过往集中持有长实,获得的股息分派分派,比以往更多。虽然其后在策划将电能及长江基建一役遇阻,但是大抵已为李泽钜全面接掌长和的生意王国,做好安排。

  至于幼子李泽楷,早于1993年组建盈科集团,并自2000年8月辞任和黄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全面落手参与策划盈科数码动力及香港电讯(现电讯盈科前身)合并。他其后更于2010年起收购美国AIG的资产管理业务,组建成PineBridge Investments,继而在2013年购入荷兰ING集团的寿险业务,改组成富卫集团,壮大金融业务板图,李泽楷旗下盈科集团多元业务架构逐渐成型。电盈更在2017年初将英国宽带业务,出售予父亲李嘉诚旗下的长和英国3公司,套现29.18亿元,取得资金,进一步壮大媒体业务。

标签:李嘉诚;退休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