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退休族群消费力疲软 旅宿业者忧年底才是寒冬
2018年06月25日 10: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年改(年金改革)上路,旅宿业者忧心军公教(编者注:指军人、公职、教职)退休族群节约消费的效应,已反映在即将来到的暑假。台湾旅宿业者表示,数据会说话,属旺季的暑假,今年订房率衰退,他们更忧心的是,暑假过后的9、10月,业绩会如雪崩式下降,届时才是“寒冬”。

  资料图:高雄夜市。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良说,往年7月出团的旅游团,几乎5月底就满了,今年首度有7月团还没满团。许多旅行社为吸引消费者,暑假旅游旺季推促销或早鸟优惠,“这都是今年首见”,但效果不明显 。

  嘉义市旅馆商业公会理事长李素珍说,根据各会员回报消息,订房比前一年减少至少3成,业者心里都很苦。

  新北乌来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者张铭义说,乌来住宿多属中价位消费,退休公教人员一直是主力,年改还没上路,就有初中退休老师跟他说,以后旅游都要仔细盘算。

  张铭义还说,今年逢选举,不少村里办自强活动,团体出游还能补回一点观光旅宿业者的损失;等暑假过后,9月可能跌得更惨,到年底选完,“才是真正的寒冬”。

  台湾南部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指出,从最近各饭店的整体暑期订房率观察,比去年同期掉了一半,若与前年相较,衰退幅度更高达7成。他认为,整体消费环境不利是原因之一,但不可否认,年改从讨论到定案造成的心理因素,让已不景气的旅宿业雪上加霜。

  台中一家旅馆业者说,年金族群多已当外公外婆,往年为配合儿孙暑假出游,且大方买单,现在荷包缩水,原本三天两夜或两天一夜行程,多改为当天来回。往年还未到暑假,订房已达5成,现仅2成订单。

  业者表示,虽然年金影响的是退休军公教,但已有成年子女感受到日后照顾父母的经济压力,连带也跟着开始过“省”日子,今年暑假带孩子出游的预算大幅缩减。

  宜兰县乡村民宿协会理事长陈胜乐忧心说,到宜兰观光很多人住民宿,不少客源是退休公教,年改后很多退休族缩衣节食,经济力与消费力都变弱了,加上大环境与景气不佳,让总体民宿业绩掉了3成。

标签:退休;年金;台湾;忧心;节约消费;联合报;雪崩;业绩;夜市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