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在鄂台籍教师刘其享:在奋斗中感受“小确幸”
2018年07月26日 16:32:5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齐菲 吴植

  新华社武汉7月26日电(记者 齐菲 吴植)“刚来大陆时,担心自己会被区别对待。后来发现,原来我们真的没有不同。不仅如此,这里的人还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认可。”“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经济学院台湾籍教师刘其享说。

  目前,刘其享已计划长期留在武汉,在奋斗中感受“小确幸”。

  “祖先从大陆到台湾教书,现在我回大陆教书”

  今年38岁的刘其享来自台湾高雄。他少年时代曾随母亲到深圳、香港等地旅游,那时对于他来说,海峡对岸只是长辈们口中“祖先的故乡”。

  “每到过年,长辈就会聚在一起,给孩子们讲祖先的故事。”刘其享说,他的祖先是明朝末年从福建泉州迁往台湾的,所以他从小就对大陆充满好奇。

  读硕士时在网络论坛上找大陆网友聊天,读博士时到大陆参加研讨会、与大陆学者面对面交流……渐渐地,刘其享走近大陆的步子越迈越大。2016年3月,完成博士后研究的他在朋友介绍下来到武汉,成为湖北经济学院全职教师。

  “没有挣扎,也没有苦思,很果断就来了。”他说,这就像自己小时候住在高雄,长大去北部念书,本质上没有变化。“大家的脸孔、肤色、语言,什么都是一样的,完全没有不方便。”

  他说,自己的祖先是一位从泉州到台湾教书的先生。“现在我又回到大陆教书,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大陆让我对职业发展规划看得很清晰”

  如今,除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刘其享还有充分的时间及资源从事科研工作。今年上半年,他在校内的台湾教师之家开设了学术沙龙,与各学科老师一起探讨各种学术问题,彼此激发灵感。

  湖北经济学院人事处副处长严飞介绍说,根据自身特长、研究方向和优势,校方为台籍教师量身定制了教学科研平台,真正做到“有多大的能力,就搭多大的舞台”。

  此外,学校还尽力拓宽台籍教师的事业发展通道,针对台籍教师职称评审,专门制定了《湖北经济学院台湾籍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等政策措施。去年,刘其享成功获评副教授职称。

  “学校针对台籍教师的制度非常好,使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看得很清晰。”刘其享说,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清晰的职业上升通道是他决定留下的最主要原因。

  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湖北经济学院目前已有36名台籍全职教师,这一规模在大陆公办高校中位居前列。今年9月,预计还将有6位至8位台籍教师加入。

  严飞说,台籍教师丰富的学术经验和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是校方最看重的。学校希望通过引进台籍人才,优化现有教师结构,让他们发挥“鲶鱼效应”,激发整个教师团队的活力。

  对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工作、求学,刘其享颇有同感。他说,身边不少朋友都已经或有意向来大陆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如果一个人有抱负,想要有自己的事业,创造一番天地,这里的机会非常多。”

  在奋斗中感受“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收到了同学特地用繁体字写给我的信,信中的每字每句都是身为一个老师所能得到的最珍贵的宝物。谢谢你们对我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把知识传递下去。”这是2016年9月刘其享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文字。

  现在,刘其享不仅得到了大陆学生们的肯定,在科研方面也收获颇丰,他曾在学术期刊《国际经济评论》上发表论文。

  今年5月,刘其享还成为首位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台湾人。他在欣喜之余,也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我现在对自己的期许是为湖北和台湾之间的经济合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刘其享说,未来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台湾在湖北产业转型中扮演何种角色”“武汉如何借鉴台湾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机制”等。

  在武汉生活两年多,刘其享结交了很多大陆朋友。工作之余,他会跟大家一起吃饭、小酌。对于“火辣”的湖北菜,刘其享笑言自己早已习惯,饭也吃得越来越多,自己看起来变胖了不少。

  “秀美的眼前景,和善的身边人……”刘其享说,他很享受当下的生活,已和湖北经济学院签订了新一期合同,未来计划长期留在武汉,在奋斗中感受“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标签:台籍教师;小确幸;台湾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