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粤港警方联合侦破香港尖沙咀珠宝表行抢劫案
广东警方向香港警方移交三名香港籍犯罪嫌疑人
2018年08月04日 19:16:27 来源:新华社 丁小溪

  新华社深圳8月4日电 近日,在公安部指挥下,广东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联手,成功侦破香港尖沙咀珠宝表行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香港籍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涉案名表12块、港币174万元及一批赃物。

  8月4日下午4时许,粤港警方在深圳皇岗口岸举行移交抢劫犯罪嫌疑人仪式。随着移交书的共同签署,香港尖沙咀珠宝表行抢劫案的3名香港籍犯罪嫌疑人蔡某桦、廖某永、孙某贤被押送至皇岗落马洲大桥深港分界线,由广东公安机关正式移交香港警方押解回港。

  2018年7月1日上午10时40分,香港尖沙咀发生一宗抢劫珠宝表行案件。三名蒙面劫匪持刀、铁锤和伸缩棍闯入尖沙咀汉口道55至57号一间店铺,抢走33块名表、6条手链,并乘坐私家车逃走,被抢物品价值约港币2300万元。此后,香港警方又接到报案,称一辆私家车在落马洲担竿洲路起火。

  香港警方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将两宗案件分别列为行劫和纵火案,很快查明案情并开展缉捕,7月5日至10日在港拘捕4名涉案嫌疑人,7月19日又拘捕4名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同时,香港警方掌握到多名犯罪嫌疑人已通过边境口岸携带赃物潜逃至内地的线索,及时将相关警情通报公安部及广东公安机关。

  根据公安部指令,广东省公安厅立即启动跨境警务协作机制,迅速指挥深圳市公安局成立由刑警牵头、多警种联合参与的专案组,并与香港警方密切配合,联合开展工作。经缜密侦查,粤港警方迅速锁定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香港涉案人员及部分赃物去向。

  7月17日,广东警方在深圳市龙岗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桦(男,39岁,香港人,初中文化,无业)、廖某永(男,41岁,香港人,中三文化程度,有香港黑社会背景,现在香港装修行业打工)、李某(女,26岁,湖南人,初中文化,无业)等3人成功抓获,并在蔡某桦身上及其住处,缴获涉案名表12块、港币174万元及其他赃物一批。

  此后,广东警方乘胜追击,先后在深圳市罗湖区抓获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棠(男,55岁,海南人,无业),在福田区抓获同案嫌疑人孙某贤(男,37岁,香港人,中五文化程度,从事建筑类工作)。

  在移交仪式现场,广东省公安厅和香港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案的成功侦破充分彰显了粤港两地警方合作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是两地警方长期密切合作、合力共赢的结果,也是两地警方近年来围绕打击严重跨境犯罪、不断提升打击犯罪能力的结果。

  据了解,2018年以来,内地公安机关已向香港警方移交8名香港籍犯罪嫌疑人。


标签:尖沙咀;劫案;广东警方;粤港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