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湾设计师13次朝圣敦煌复原壁画千年华盖
2018年09月27日 09: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7日开幕,台湾设计师严慕容和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范丽娟从壁画中“3D”复原出的5盏隋唐华盖也于日前完成并布展。图为严慕容和范丽娟所复原的隋唐时期的华盖。 魏建军 摄

  图为范丽娟和工作人员为所复原的华盖布展。 魏建军 摄

  图为严慕容介绍所复原的隋唐时期的华盖。 魏建军 摄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7日开幕,台湾设计师严慕容和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范丽娟从壁画中“3D”复原出的5盏隋唐华盖也于日前完成并布展,吸引了国内外宾客驻足观赏。

  一千多年来,敦煌历代装饰图案的形成和演变,华盖在敦煌石窟艺术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时代不同,每个朝代都形成了各自的时代风格和特点。在藏传佛教,华盖是一种供养法器。

  从小就很喜欢古董收藏的严慕容,现在加拿大从事古典灯具设计,对于中国古代各朝代华盖颇有研究。莫高窟壁画中精美的华盖,震撼到了严慕容。已“朝圣”过13次敦煌她告诉记者,“每次进洞窟,我都会流泪!”

  敦煌研究院还计划专门成立一个华盖工作室,让莫高窟每个洞窟沉睡了千年的华盖,展现出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标签:范丽娟;敦煌研究院;魏建军;复原;壁画;台湾设计师;国际文化;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