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打游戏也能成为NBA“球员”?
2017年02月12日 07:41:21 来源:浙江在线

  NBA总裁Adam Silver(左)和Take-Two的CEO Strauss Zelnick(右)

  NBA2K系列

  说到体育赛事,NBA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但现在没有一个中国球员能打NBA了,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打游戏也能成为NBA球员了。

  近日,NBA官方和Take-Two达成协议,将围绕着《NBA2K》系列游戏打造电竞团队,正式进军电竞领域。NBA2K电竞联赛预期从2018年开始,最终将由现实的NBA球队组成30支NBA2K球队参赛。NBA将有可能进行一次针对电竞选手的选秀,届时,将会产生大批NBA电竞队伍的“全明星”队员。

  一切参照NBA赛制

  键盘侠搞得跟真的一样

  《NBA 2K》是一款由NBA授权,Take-Two制作的NBA篮球类游戏,初版发行于1999年11月10日,凭借出色的操作手感赢得了大量的忠实爱好者,游戏已发行正式作品至第18款,在 PC、主机和手机平台上都有着多款作品。

  此次NBA官方宣布将围绕着《NBA2K》系列打造团队,与现实中的NBA赛事一样,这30支队伍将由NBA队伍自己组建,每支球队由5名选手组成,他们将和现实的NBA赛季一样,进行长达5个月的电竞联赛。联赛中也包括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的交手,也就是说,你如果既爱游戏,又爱篮球,那么你将在一年中看到两场NBA的赛事盛宴。

  据NBA官方透露,30支NBA球队都已经明确表达了愿意参与的意向,不过从时间上来说,如果想在2018年就正式开始赛事运营,届时首个赛季的参赛球队可能无法达到30个。不过据NBA总裁肖华表示,“NBA希望至少有一半的NBA球队在2018年之前拥有电竞队伍。”

  关于这个联盟的诞生原因,Silver表示,这将是一个吸引玩家的机会,也为玩家提供了一个可以在游戏中为心目中球队效力的机会。NBA将会针对电竞选手进行一次可能的选秀,每支NBA球队可以选择5名选手来组成队伍。这些选手将获得工资,将在一起训练,并将NBA2K电竞联赛作为自己的全职工作。NBA选手的头像这次不会出现在电竞联赛中,参赛选手将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打造自己在场上的角色。

  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明年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赛事了。

  肥罗投资英雄联盟战队

  足篮球豪门竞相签约电竞队员

  传统体育进军电子竞技,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在一些俱乐部豪门和明星中流行起来。

  据媒体报道,曼城、巴黎圣日耳曼、沙尔克04、里斯本竞技、瓦伦西亚、西汉姆联和沃尔夫斯堡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官签电竞选手。荷甲阿贾克斯的39号“球员”更是5届电竞FIFA项目荷兰全国冠军,战绩斐然。

  除了以俱乐部的名义签约电竞选手之外,不少老板、球员也乐于此道的,甚至自掏腰包投资电竞项目。上周据巴西当地媒体报道,“外星人”罗纳尔多投资了巴西电竞俱乐部CNB e-Sports Club,并在采访中表示:“在未来我会将足球中的经验与热情转移到电竞行业中。”

  而在NBA中,这种行为也不在少数,76人、火箭、雄鹿、灰熊和勇士都对电子竞技进行了投资。而此次NBA和Take-Two的联合,更像是一次由上而下的打包行为,来了一次“官方包围业余”的大动作。

  商业利益巨大

  Take-Two抱上NBA大腿

  虽然肖华没有透露NBA官方对于该联盟的具体投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合作双方都认为此项目具有非常大的商业潜力。Take-Two的首席执行官Strauss Zelnick也表示:“这项联赛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可能非常巨大。”

  对于Take-Two来说,Take-Two和NBA的此番举动可谓是创造了电子竞技的历史,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商业体育联盟,NBA的影响力为这款游戏带来的吸粉效应自不必说,NBA 2K电子竞技联盟在获得了电视和网络的转播权之后也无疑能够进一步扩大赛事的知名度。

  肖华和Zelnick还表示,“这个联赛将举办相关的活动,销售门票,打造相关纪念品,拥有自己的赞助商并定下相关的合同。粉丝也将拥有远程观看比赛的机会。”

  而此前,曼城俱乐部在签约19岁的克兰·布朗作为自己俱乐部的电竞选手时,其媒介与创新部高级副总裁吉格里尼说过:“足球俱乐部与电竞选手的结合,是我们在主流职业赛事之外,挖掘电竞市场价值最自然的方式,我们现在与电竞选手的合作,可以说是与EA公司合作开发FIFA足球游戏的延伸。”

  与电竞结合,是这些传统体育项目寻找新的赢利点的方式。

  顶级电竞赛事奖金过亿元

  NBA在电竞里还是小众项目

  据报告显示,如今全球已有2.05亿电竞受众,经常收看赛事的观众达5600万,其中有1300万人表示经常观看比赛和参与相关活动。而游戏厂商不停地投入电竞赛事的目的,无疑就是让自己的游戏赛事尽可能普及化、常态化,获取更多的用户,延长自己游戏的寿命。

  据从事多年电竞赛事执行的业内人士介绍,“电竞FIFA早已有职业联赛,只是规模一直不大,而在篮球方面则更显薄弱。其实电竞比赛规模大不大完全看游戏火不火,而传统体育项目为题材的游戏一直都属于小众型的游戏。”

  从目前的各大电竞赛事来看,像《NBA2K》、《FIFA Online》等体育游戏也拥有一些电竞比赛,但在观众规模到奖金上,和《英雄联盟》《DOTA2》等热门电竞项目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2016年举办的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总奖金达到207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2亿元,而《DOTA2》2016年全年赛事总奖金超过3645万美元。

  与之相比,FIFA互动世界杯2017年的赛事奖金只有130万美元,而《NBA2K16》在去年的奖金只有25万美元,相比于DOTA2动辄几千万美元的赛事奖金实在不够看。

  从玩家基础来说,这些玩家同样也是这些传统体育游戏的爱好者,他们大多是出于对那些体育项目本身的热爱,才会去玩这些游戏,以及观看它的相关赛事,因此要想让一个对篮球完全没有兴趣的玩家,或对游戏完全没有兴趣的球迷去关注《NBA 2K》 的难度也不小。因此Take-Two看起来已经抱上了NBA这条大腿,但之后效果如何还是要拭目以待。

标签:NBA;游戏;FIFA;赛事;竞选;玩家;奖金;电子竞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