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方对日美有关钓鱼岛和南海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2017年02月14日 11:48:54 来源:新华社 孙辰茜 成欣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孙辰茜、成欣)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说,中方对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有关钓鱼岛和南海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日美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双方呼吁避免采取岛礁军事化等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做法。你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对日美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耿爽说。

  耿爽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不会动摇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我们坚决反对日本以所谓《美日安保条约》为名拉美国为其非法领土主张背书。”他说,日美应谨言慎行,停止发表错误言论,以免使有关问题复杂化,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消极影响。

  关于南海问题,耿爽说,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和平解决争议,坚定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有关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与军事化无关。

  “有的国家或者派舰机到南海炫耀武力,或者挑拨离间,这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耿爽说,“我们敦促美日客观理性看待南海问题,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标签:钓鱼岛;南海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