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罗斯“暗中干扰选举”?法俄“打嘴仗“
2017年02月17日 08:20:51 来源:新华社

  法国总统选举日期日益临近,俄罗斯“暗中干扰选举”的说法也升温。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艾罗15日对俄方点名警告。

  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试图干扰选举,称法方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美国认定俄罗斯以黑客手段干扰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是“亲俄派”唐纳德·特朗普当选。

  法国总统选举将举行两轮,分别在4月和5月。眼下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是前财政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马克龙作为独立候选人自组前进党。13日以来,前进党总书记理查德·费朗和马克龙的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称,俄罗斯两家官方媒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在报道中向马克龙“泼脏水”,发布“假新闻”,试图打击他的支持度。另外,俄方还向马克龙的竞选网站和邮件服务器发动黑客攻击。

  前进党方面称,俄方希望看到中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或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当选,原因是两人都主张与俄罗斯改善关系,而马克龙则提出维护欧盟团结以对抗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已经选定了候选人,就是弗朗索瓦·菲永和玛丽娜·勒庞,”格里沃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不想看见强大的欧洲,而希望欧洲虚弱。”

  按照格里沃的说法,马克龙的竞选网站和邮件服务器过去一个月持续遭到黑客攻击,“每天有数百次”,其中半数攻击与俄罗斯有关联。

  费朗连续两天指认俄方试图破坏马克龙的选情,认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蓄意做出对马克龙不利的报道,特别提及卫星通讯社先前对法国共和党议员尼古拉·迪克的专访。迪克称,作为银行家,马克龙“一直是美国大银行的代理人”。迪克还称马克龙是同性恋,背后有“非常有钱的同性恋游说者”支持。

  随着马克龙的支持率上升,法国曝出他婚外恋和同性恋传闻,马克龙都予以否认。

  费朗同时称,菲永和玛丽娜·勒庞“神秘地逃过”俄媒体的批评。

  法国《观点》周刊15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为39%,仍占据首位;其次是社会党候选人伯努瓦·阿蒙,为38%;玛丽娜·勒庞以26%排名第三;受妻子“空饷门”事件打击的菲永人气骤降,支持率急跌18个百分点,以25%排名第四。

  针对前进党方面的说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卫星通讯社以及俄罗斯政府都强烈予以否认,反指对方散布假新闻。

  卫星通讯社说,自己一直如实报道法国选举,援引各类不同观点。而前进党方面“诽谤性的”指责是在“试图左右公众意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回应道:“马克龙的竞选团队不应该重复美国建制派的错误,应该把重点放在竞选本身而不是攻击俄罗斯媒体。这种欺骗性和攻击性的言论损害了马克龙竞选活动的声誉。”

  俄罗斯政府也出面,否认俄方干扰法国总统竞选活动。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在记者会上说,马克龙方面的说法“荒谬”,俄罗斯“没有也不会有任何干涉别国内政的意图,特别是选举。”

  佩斯科夫还说:“显而易见,某些国家有一种歇斯底里的反(俄总统)普京的活动。”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也表示,马克龙方面指责俄方媒体散布假新闻的说法本身就是“假新闻”,去年美国总统竞选中,民主党方面就针对俄方发出过这样的指责。

  15日,法国政府官员也加入嘴仗,外长艾罗点名警告俄方不得“干扰”选举:“无论是俄罗斯或者其他国家,任何人干涉我们的选举都是不可接受的。”

  “鉴于在美国发生的事,我们有责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我们的民主程序的完整性获得完全尊重,”艾罗说。

  法国总统府14日宣布,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已经下令,必须对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采取“特别保护措施”,包括网络方面。他要求安全部门下周提交方案。(惠晓霜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俄罗斯;法国;选举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