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上任满月,看美国新政府亚太战略端倪
2017年02月28日 15:03:39 来源:瞭望

640.webp (96).jpg

  特朗普上任以来,接连颁布一系列总统行政令和备忘录:叫停奥巴马医改、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推进“拱心石XL”和达科他输油管线建设、启动美墨边境“造墙”计划、颁布“禁穆令”等等。

  相比之下,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开局似乎给外界带来波澜不惊的感觉。在亚太政策上,由于其政策团队尚未完全到位,新政府的亚太战略尚不明朗。但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的一系列电话外交、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首访韩国和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等动向上,仍可管窥特朗普政府亚太战略的一些端倪。

  亚太仍是美国新政府全球战略的重心

  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对奥巴马的亚太政策颇多批评,但与特朗普在医保、经贸、能源、移民等议题上大刀阔斧式清理奥巴马政策遗产相比,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框架可能会体现更多的延续性,预计美国在亚太的战略投入不会因政府更迭而发生弱化或是逆转。

  其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亚太在全球政经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新亚洲半球”在全球政经格局中崛起,全球权力中心东移。2010年,亚洲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上升到27.4%,首次超过北美(25.8%)和欧盟(25.9%),成为全球最大的地区经济板块,全球地缘经济版图出现历史性变迁。

  在此背景下,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对亚太的战略重要性具有共识。

  奥巴马政府高调宣布“重返亚太”,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欲打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

  而去年7月出台的共和党新政纲,也明确将美国定位为“太平洋国家”,并把确保美国在亚太的“领导地位”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

  亚太可视作特朗普能否“让美国再次伟大”的一块试金石。若其在亚太的战略投入减少,美国在亚太的领导力弱化,“让美国再次伟大”恐将成为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讲,亚太仍将是特朗普政府全球战略的一大优先方向。正如马蒂斯访问韩国时所言,其上任后将外访首站定在韩国,“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高度重视”。因此,不管特朗普会对其亚太战略冠以何种标签,其对亚太的重视程度不能低估。

  盟友仍是美新政府亚太战略的主要依托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指责日本、韩国等亚太盟友在安全上“搭便车”,并要求亚太盟友承担更多责任,甚至以撤走美军相威胁。这一度在相关国家引起不安和担忧。但从当选以及上台之后的种种表现看,其对亚太盟友的重视不一般。

  特朗普当选之后,其通话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是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其上台之后,先后与日本首相安倍、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韩国代总统黄教安通电话。

  2月10日在白宫接待安倍访美,两人还在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马阿拉歌庄园,搞了一场“高尔夫球外交”。

  与此同时,马蒂斯走马上任后也很快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国防部长通话,并于2月1~4日作为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团队最高级成员的首次海外之行,访问了韩日两国。

640.webp (97).jpg

  ▲2月10日,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准备前往佛罗里达

  从美国新政府在亚太的第一波外交动作看,其主要目的在于安抚盟友,重申美国对盟友的安全承诺,好让其亚太盟友放心。据报道,在与安倍通电话时,特朗普表达了美国“强有力和积极介入亚洲”的决心;与黄教安通电话时,则表达了美国保护韩国这一“坚如磐石的承诺”。马蒂斯访问韩、日也同样被视为“安抚之旅”。马蒂斯向韩国表示,特朗普政府将与韩国一道共同应对朝鲜威胁;访日时则向安倍保证,美国将信守《日美安保条约》,并重申《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

  这一点,在安倍访美时两国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再次得到确认。联合声明中还重申,“毫不动摇的美日同盟是亚太地区和平、繁荣与自由的基石”,“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在内的全部军力保卫日本的承诺不会动摇”。为进一步加强安保合作,两国还将尽快举行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磋商,协商加强日美同盟的举措,包括重新调整日美双方的分工、任务和能力等。在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向安倍保证,美国会“百分百支持日本”。

  足见,在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特朗普改变其在竞选时对盟友苛责的态度,转而百般安抚,刻意营造联盟团结的氛围,究其原因,乃因其亚太战略仍将以盟友为依托。

  但毋庸置疑,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大原则下,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同盟体系也必然面临一系列调整。综合来看,特朗普让盟友分担更多责任的想法应当是真实的,其对盟友的倚重大概也非虚假,这看似一对矛盾,其实别有深意。而要解决这一矛盾,不排除特朗普政府会通过凸显所谓朝鲜等因素的威胁,让韩日等盟友主动向美国靠拢,从而以较低成本达到重整盟友体系的目的。

  美新政府亚太战略重心或将北移

  特朗普上台之后与多国领导人通了一圈电话,但并不见其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联络。菲律宾和泰国被视为美国的盟友,可其领导人也并不在特朗普的通话名单之列。而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的通话最终不欢而散。

  对比特朗普团队与韩、日热络的沟通,美国新政府与东南亚国家的互动显然冷淡不少。种种迹象似乎表明,特朗普政府对东北亚的重视将超过东南亚,美国新政府的亚太战略重心或将北移。

  其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把朝鲜的核威胁当作最优先的安全问题来处理。在朝核问题上,特朗普对奥巴马的对朝战略忍耐政策甚为不满。有外媒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已展开对朝政策评估,总体倾向是主动作为。2月12日,朝鲜发射一枚“北极星”-2型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此举可能刺激特朗普政府加快调整对朝政策。在13日与到访美国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称“朝鲜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表示美方将以“非常强硬”的态度应对朝鲜。

  另一方面,美国退出TPP后,新政府在东南亚的政策失去一个抓手。TPP原来的12个成员国中,东南亚占了4个(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文莱),若加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太的东南方向共有6个国家,而东北亚只有日本一国。在失去抓手的情况下,美国今后在东南亚如何着力,值得关注。

  未来将更重视军事力量投入现端倪

  特朗普及其核心团队多次批评奥巴马“亚太再平衡”虚多实少。去年11月7日,也就是美国大选前夕,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两位政策顾问亚历山大·格雷和彼得·纳瓦罗,在《外交政策》网站发表《特朗普“以实力求和平”的亚太观》一文,详细阐述特朗普团队的亚太政策。而就在五年前,也就是在该网站,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著名的《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文,宣告美国“重返”亚太。特朗普团队发表该文,被认为是向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叫板。

  在特朗普团队看来,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既没有在军事投入上有实质性进展,又没有达到其战略遏制目的。因此,必须重拾里根时期“以实力求和平”的理念,取消自动减赤计划,增加国防开支,重振美国军力,特别是重建海军军力,包括将战舰增至350艘。

  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白宫网站公布了一系列以“美国优先”为核心的外交政策指导原则。而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中又声称,“以实力求和平”处于核心地位。在该理念的指导下,特朗普在上任一周后(1月27日),便签发了“重建美国武装部队”的指令,其中强调,为促进“以实力求和平”,重建美国武装部队应成为美国的政策。

  在“以实力求和平”理念的指导下,特朗普政府在亚太恐会更重视军事力量的投入和军事手段的运用。

  2月14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在泰国启动一年一度的多国“金色眼镜蛇”军演。哈里斯是继2014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出席这项年度军演的美军最高官员,被指预示着美政策转向;而韩美也计划在3月举行迄今规模最大的“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美军的战略武器已开始在朝鲜半岛附近集结,包括空军的战略武器B-52、B-1B、B-2轰炸机,还有一艘核潜艇、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以及隶属于美第三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等。未来,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动向,将是观察特朗普政府亚太战略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本文刊于《瞭望》2017年第8期 】

标签:特朗普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