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克里姆林宫冷对恢复君主制 称普京对此没有兴趣
2017年03月17日 09:46:03 来源:环球时报 柳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总统在这个问题上一再表态,他对于这个话题没有兴趣,”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对引发俄社会热议的“恢复君主制”作出回应。克里米亚共和国行政长官谢尔盖·阿克肖诺夫近日提出,为更好地应对外部威胁,应扩大俄罗斯总统权力,他甚至提议在俄恢复君主制。

  俄罗斯《观点报》16日报道称,今年恰逢俄国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100周年。1917年,俄国爆发二月革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俄罗斯君主制自此终结。但直到今天,俄罗斯国内对恢复君主制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运动员合影自拍。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运动员合影自拍。

  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此前曾表示过支持君主制。15日,他对“莫斯科回声”电台称:“恢复君主制是不可能的,我们也不需要,现任总统的权力比君主还要大。”他同时表示,支持将总统一职更名为“最高统治者”,任期6至7年。此外,被称为“美女检察官”的前克里米亚总检察长、现国家杜马议员波科隆斯卡娅也是君主制的支持者。她曾因盛赞尼古拉二世和侮辱列宁在俄罗斯社会引发强烈不满。

  俄《生意人报》16日报道称,俄联邦公众院成员约瑟夫·基斯金认为,公民可以自由表达观点,但作为俄联邦主体的高官不应当发表这种违宪言论。实际上,多数俄罗斯人不支持君主制。2013年,全俄社会舆论观点中心公布的民调显示,82%的受访者反对恢复君主制。在阿克肖诺夫提出这一建议后,俄罗斯“自由媒体”记者进行的民调显示,62%的俄罗斯人表示不应恢复沙皇,22%的人支持恢复君主制。俄罗斯社会主流和官方意见是一致的——君主制在俄罗斯没有前途。(柳直)

标签:君主制;阿克肖诺夫;克里米亚;尼古拉;俄国;俄罗斯总统普京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