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福岛核事故避难民众被判获赔34万美元
2017年03月17日 20:38:25 来源:新华社 华义

  新华社东京3月17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群马县前桥地方法院17日作出判决,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作为被告,应向137名因福岛核事故而被迫避难的民众赔偿3855万日元(约合34万美元)。这是日本首次围绕福岛核事故作出承认国家赔偿责任的判决。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2013年9月,从福岛县来到群马县避难的137人发起了此项诉讼,要求被告赔偿每人慰问金1100万日元(约合9.7万美元),诉讼总额达15亿日元(约合1324万美元)。

  这一诉讼的焦点是在应对地震和海啸中被告是否存在过失。原告说,日本政府2002年曾发布大地震发生概率的“长期评价”,2008年东京电力公司也在此基础上测算过有可能发生最高达15.7米的海啸。2006年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曾研究过福岛第一核电站丧失所有电源的风险,因此原告认为被告应可以预见海啸并避免核事故。而被告则否认存在预见的可能性。

  群马县前桥地方法院17日裁定,被告有可能预见到海啸的发生,判决被告赔偿原告总计3855万日元(约合34万美元)。

  据悉,日本全国还有约30起类似的集体赔偿诉讼和对前东京电力公司责任人的刑事诉讼,17日的判决可能对今后的相关判决产生影响。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在判决后对事故的发生再次表示道歉,并称将认真查看判决内容,研究应对。原告律师团在判决后打出“承认国家的赔偿责任”“部分胜诉”等标语。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并导致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根据日本政府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居民被迫外出避难,日本至今仍有约12万人避难。虽然避难者从东京电力公司获取了每月10万日元(约合883美元)左右的慰问金,但他们认为这一金额远低于他们失去家园的损失。

标签:东京电力公司;海啸;避难;被告;核电站;诉讼;慰问金;地震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