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设白宫“创新办” 让女婿带队把政府改革成大公司
2017年03月28日 08:01:13 来源:新华社

  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新设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由其高级顾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牵头,以期通过汇集商界领袖的理念和建议,对特朗普眼中臃肿、低效、官僚的美国政府进行管理改革。

  报道说,特朗普定于当地时间27日宣布成立这个办公室。特朗普将赋予“创新办”广泛的权力,对官僚机构进行“大修”,并且兑现改善退役军人待遇、治理阿片类药物成瘾等重要选举承诺。作为“创新办”主任,库什纳直接向特朗普汇报工作。

  特朗普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机构的“淤肿”已经妨碍政府职能的正常行使,导致普遍的“堵塞”,行政成本超出预算、各项工作拖延。而他在竞选时就向民众承诺,要把经商时“提前完工、低于预算”的思维应用到政府中。

  按照特朗普的设想,“创新办”将是一支装备“特殊武器和战术”的尖兵。库什纳领导的团队大多曾在私营企业当过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几乎没有从政经验,但有很强的商业头脑,能够把最新的观念注入政府的运转。

  “政府应当像一家了不起的美国企业那样运转,”地产商出身的库什纳26日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可以为我们的客户——美国公民带来成功和效率。”

  库什纳希望“创新办”成为一个进取、非意识形态的创意工厂,能够吸引政府内外的人才,成为政府与商界、慈善界和学术界沟通的渠道。

  “创新办”将尤其关注“技术和数据”,与商界大咖合作,其中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和销售力量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库什纳的团队已经与100多名商界领袖、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议。

  按照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斯蒂芬·施瓦茨曼)的说法,有必要避免出台给政府运转“增加摩擦力”的政策,而私营企业很容易察觉那些潜在的矛盾点,并且迅速、简明扼要地发现问题所在。

  曾长期担任特朗普发言人的白宫幕僚霍普·希克斯认为,特朗普希望通过“创新办”把他经商时的一些做法“机制化”,让政府部门有效、划算地开展工作。

  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削减多个部门的财政预算,“创新办”可能为预算案的编制提供帮助。《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甚至可能对一些政府职能进行“私有化”。

  “创新办”在起始阶段的工作包括改革退伍军人事务部,对政府部门、机构的技术和数据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重新设计劳动力培训项目,以及为特朗普的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出“变革性项目”,比如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宽带服务。

  《华盛顿邮报》认为,“创新办”的设立意味着现年36岁的库什纳进一步扩大在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影响力。曾呼吁“拆解行政国家”的特朗普首席“师爷”斯蒂芬·班农为设立创新办公室出了不少力,但他不会在这一机构担任正式职务。

  ( 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特朗普设白宫“创新办”以期改革美国政府 胡若愚)

标签:特朗普;美国;库什纳;白宫;行政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