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零排放:伦敦出租车浙“资”造 英国年底上市,国内后年投产
2017年03月29日 07:33:4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罗凰凤 通讯员 金薇薇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罗凰凤 通讯员 金薇薇) 英国,考文垂,曾经的汽车文明之乡。辉煌过,沉默过,眼下又将迎来一次完美逆袭。

  日前,全球150多家媒体的目光聚焦在当地安斯蒂一家全新工厂的落成仪式上,这是全球第一家生产电动车出租车和未来出租车的公司,即将量产全新一代零排放伦敦出租车TX5。

  这是英国10年来首个新建整车厂,百年英伦品牌涅槃重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值得浙江人骄傲的是,该工厂投资者正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此为支点,吉利要撬动一个庞大的全球化战略和新能源商用车战略。

  百年品牌涅槃

  零排放出租车面世

  虽然还没正式亮相,伦敦出租车TX5已经吊足了很多关注者的胃口。前不久,它完成了北极圈的极端测试,相关视频一度刷屏,还被搬上了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

  这辆车,正巧从北极赶了回来。钱江晚报记者先一睹为快。继承了经典黑色出租车的复古优雅,TX5在内部空间上做了很大改进,由5人座升级到6人座。全铝车身,使得整车更加轻量化。最大的突破则是内核技术——采用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系统,真正做到了零排放。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技术突破,得益于吉利控股集团的内部协同效应,采用沃尔沃汽车成熟的电动化动力总成系统。

  伦敦出租车,是英国伦敦的标志之一。外界形容,这次的变化,有涅槃重生的味道。

  “这次的改变,不是小修小补,而是革命性的。”在新工厂揭幕仪式上,伦敦出租车公司董事长Carl-Peter 很自豪对外宣布:这将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开启全新未来。TX5将成全球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电动出租车。

  这是吉利自2013年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之后的成功转型之作。坐在台下第一排的李书福微笑着点头示意。这也是他重金押宝伦敦出租车的初衷。

  两年前,也是那个飘着细雨的早春3月,新工厂扩建仪式上,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前来站台点赞。伦敦一直很重视出租车的节能减排,并制定了降低出租车排放的规定,将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英国政府对购买新型节能减排出租车给予每辆7500英镑的补贴支持。

  踩着这个节点,首批下线的TX5将于今年年底在英国上线。

  搭乘互联网+

  从制造商到行业服务商

  作为一个在制造业打拼超过30年的人,李书福一直对汽车的创新和技术很执着。而在汽车服务领域,吉利的转型也在悄然发生。

  在国内,通过曹操专车这个入口,传统的吉利汽车制造商真正地切进了互联网这张大网中。

  这个模式,能否复制到英国?“当然可以!”李书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伦敦出租车在全球享有盛誉,它所代表的不是一辆汽车,是一整套出租车服务体系乃至文化系统,它是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两年,新兴的叫车软件如Uber、kabbee等对英国传统出租车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伦敦的出租司机曾发动了多次抗议。

  “从生产制造到服务延伸,未来是一大趋势。我们要提高出租车的附加值,为乘客提供增值服务。”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周建群说,引入曹操专车的平台优势,加上伦敦出租车的新能源制造和百年品牌优势,线上线下互动,无疑是最好的结合。

  和国内有所不同,英国出租车50%以上归个人所有。因此这个互联网平台也要因地制宜作些改变。

  据透露,英国版“曹操专车”定位商旅管家和个性化出行定制,种子用户瞄准到英国、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待英国成功后,向欧洲其他国家进行复制。

  欧洲技术 全球市场

  下一盘新能源商用车大棋

  在吉利的国际化道路上,在荆棘遍地的跨国收购之路上,李书福的每次出手都伴随着质疑,而每次,他都用微笑默默回应一切。

  揭幕仪式上,吉利透露: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累计投资追加到3.25亿元,其中重头2.25亿用于研发。这里将打造成为吉利英国前沿研发中心,汇集全球各地的顶尖工程师,专注打造全新轻量化电动商用车。

  TX5只是新工厂的第一款车型,是吉利在英国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的开始。紧接着,第二款城市新能源纯电动商用车也将在平台上下线。撬动庞大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横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这是吉利正在下的一盘大局。

  吉利于2014年组建新能源商用车板块,这个独立板块和吉利、沃尔沃平行,构成吉利集团三大业务板块,地位举足轻重。

  作为市场后入者,吉利选择了高起点:新能源。“我们的核心,就是动力总成系统。”有信心撬动这个市场的支点,正是伦敦出租车,它是一个原创行研发和设计平台。安斯蒂工厂将成为吉利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的新引擎。

  在国际化道路上,吉利有一句简单又可行的践行口号:欧洲技术,中国投资,全球市场。这个实践,从2010年3月收购沃尔沃开始。TX5就是这种模式的一个很好的样本。

  在新能源商用车的大棋盘中,除了英国,国内三子分别落定浙江义乌、四川南充和山西晋中,到2020年,总产量达25万台。同样生产伦敦出租车的义乌工厂,将于2018年底建成,2019年投产,年产量10万台。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将满足英国以外的其他海外市场。

  在厮杀正酣的乘用车市场外,商用车市场风生水起,吉利由外而内,搅动了这个市场。

标签:出租车;吉利;伦敦;英国;商用车;新能源;出租车公司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