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强行开工 日本为冲绳美军新基地圈海筑堤
2017年04月26日 08:28:57 来源:新华社

  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25日上午向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海底投放大量石块,开始驻日美军边野古新基地海上围堤施工。日本媒体说,日本政府将视围堤建设情况陆续向海内投放沙土,预计5年内完成填海造陆工程。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当天说,筑堤施工的启动迈出了美军普天间基地全面搬迁的切实一步。冲绳县方面指责此举“无视民意”,县知事翁长雄志当天下午举行记者会,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包括提起诉讼,以阻止施工。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宜野湾的普天间基地搬到边野古,为此需填海造地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冲绳时报》25日报道,边野古新基地将成为1972年以来,日本进行的最大一次美军基地建设项目。整个填海面积达160公顷,预计需投放2062万立方米沙土。

  基地搬迁和新建所需经费全部由日方负担。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边野古基地建设相关预算年年超过1700亿日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

  边野古地区环境优美,海里栖息着俗称“美人鱼”的儒艮。大量投入石块和泥沙后,相关海域和沿岸将很难恢复原貌,不少反对者指出,新基地建设会给当地自然环境带来破坏性影响。

  25日,在基地新址附近的美军施瓦布营地前,约100名市民聚集抗议,要求“中止违法施工”“阻止新基地”。在冲绳防卫局划设的禁入海域外,基地建设反对者乘坐10艘小船与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对峙。

  《冲绳时报》、《朝日新闻》等媒体22日至23日在冲绳联合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建设边野古基地的居民比例为61%,远高于支持的23%,反对新基地民意依然十分强烈。(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冲绳;军事基地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