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银联卡盗刷猖獗 中国游客三招防盗刷
2017年05月04日 08:38:26 来源:新华社

  随着赴日中国游客增加,越来越多日本商店和ATM机开始接受中国银联卡交易。但刷卡背后的风险,你知道么?

  【银联卡频遭盗刷】

  目前日本已有近50万商家设置了银联卡终端,全国超过半数的ATM机可用银联卡取现。在很多商场,使用银联卡消费可获得5%乃至更高的折扣优惠。

  然而,银联卡消费在日本普及并未带动付款设备同步升级。安全支付措施滞后,以致盗刷犯罪在日本频频发生。

  据日经新闻4月中旬报道,东京警视厅组织犯罪对策特别搜查队透露,2016年4月至今年3月,伪造银联卡从ATM机提现的损失额高达32亿日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

  【不知不觉成为洗钱工具】

  日本警方调查发现,海外犯罪组织有计划地派遣多名提款人前往日本,在短时间内集中提现。被盗刷的钱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账户。

  一些嫌疑人使用伪造银联卡从东京、大阪、福冈、兵库等地的ATM机提现。还有嫌疑人将在其他地区犯罪所得资金,汇入非法复制的游客银联卡账户中,反过来再从日本取现,以完成洗钱过程。

  【交易措施存隐患】

  据介绍,日本银行卡交易的安全措施尚不完备,安全性不够高。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银行卡主要分为IC芯片卡、磁条卡以及芯片磁条复合卡。其中,芯片卡的安全性最高。

  然而,由于芯片卡支付终端及ATM机读卡器更加昂贵,日本很多商家、尤其是中小零售业者,尚未采取芯片卡交易方式,只接受安全性低的磁条卡交易。

  日本一些ATM机虽已实施IC迁移改造,但因技术规范与国际不同,部分海外卡只能使用磁条卡在日本取现。

  不法分子看准这些安全漏洞,使用容易伪造的磁条卡在日本犯罪。

  【加紧改造升级】

  日本正加紧改造ATM机,预计今秋改造好7万至8万台,以供境外卡取现。届时,游客可直接使用IC芯片卡进行支付和取现,安全程度将大幅提高。

  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争取在2020年完成绝大部分日本商户的支付终端升级。

  为打击非法取现,日本多家银行2016年下调银联卡提现上限。一些银行先是将磁条卡的单次取现上限从10万日元(6143元人民币)降至5万日元(3071元人民币),最近又降至3万日元(1843元人民币)。

  【中国游客三招防盗刷】

  如何在境外安全使用银行卡?

  首先,使用芯片磁条复合卡。根据技术规范和相关检测,芯片卡能读取出的信息非常有限,无法用来制造伪卡,卡片被盗刷的可能性极低。

  中国国内已基本完成由磁条卡向芯片卡的升级,但其他一些国家仍在升级中,可能无法受理纯芯片卡。因此,一张芯片磁条复合卡是出境游的必备品。

  其次,注意保护隐私,尽量设置复杂密码。在公共场所刷卡消费时,注意遮挡卡号、密码、信用卡有效期及三位验证码、身份证号等信息,以防犯罪分子用微型摄像机偷窥。

  第三,重视签名。免密交易是一些国家的支付习惯,比如日本、美国和韩国等。就算是设有密码的信用卡,在这些国家消费也可能无需输入密码,而是签字确认。

  信用卡背面的签名栏一定要填好。在境外,尤其是发达地区的收银员会仔细核对签名,哪怕并不认识汉字。如果发现签名不符,商家有权拒绝交易。

  【被盗刷后怎么办?】

  持卡人应开通账户金额变动等短信提醒,一旦银行卡被盗刷要及时上报。身在境外,也应保持手机畅通。

  各银行都有盗卡保护机制,但该机制设有时间限制。盗卡保护时间一般是挂失前48小时,最长不超过120小时。

  目前国内多数银行提供的失卡保障最高额度不低于5000元,通常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

  如果遭遇盗刷,应在收到消费短信提醒后,立刻向银行挂失、冻结账户和报案。(方艺晓)(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银联卡;盗刷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