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二战后宪法实施70周年 迂回修宪须警惕
2017年05月04日 08:38:22 来源:新华社

  日本3日迎来和平宪法生效70周年纪念日。

  就在两天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超党派议员团体会议上放言,声称要在今年这一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朝修宪目标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随着安倍政府不断升级与美军的军事演练,深入日本民心的和平宪法眼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朝日新闻》3日发表社论说,造成和平宪法陷入危机的根源是安倍政权否定日本战后道路的思想,“安倍政权缺乏日本历代内阁坚守的谦虚和对宪法本身的敬意”,安倍本人“体验式修宪”的论调更是令其轻贱和平宪法之意显露无疑。

  【先保自身 今年难成“修宪年”】

  安倍及其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正大力谋求修宪,特别针对禁止日本参加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不过,在中国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副教授纪晓晶看来,今年很难成为日本的“修宪年”。

  她说,随着“地价门”丑闻曝光,牵出了自民党与森友学园之间的紧密联系。目前,国会会期已经过半,在野党对“地价门”穷追猛打,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质疑声。这种形势下,安倍无法依靠自民党在国会的优势强行推动修宪。

  “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今年3月以证人身份在国会两院接受质询。笼池曝料说,安倍通过妻子私下塞给他100万日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捐款,资助他开办曾取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学校。而且,笼池泰典认为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他才能以超低价格从政府方面拿到国有土地盖学校。

  虽然安倍夫妇竭力撇清与“地价门”的干系,批评笼池的证言“充满恶意”,但共同社先前的民调显示,多达82.5%的民众认为政府对事件的解释缺乏说服力。

  纪晓晶认为,此外,日本天皇是忠诚的“护宪派”,他的声音占据相当分量。去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讲话表达了生前退位的意愿,日本政府也定于本月向国会提交天皇退位问题报告。某种程度上说,围绕这一问题的讨论也将延缓修宪进程。

  “安倍现在深陷‘地价门’丑闻,在修宪问题上必然变得谨慎,”纪晓晶说,“他下一步可能利用出访俄罗斯等外交动作打开局面,先巩固自身执政地位、争取民意支持,再做修宪打算。”

  【迷惑民众 鼓吹“体验式修宪”】

  尽管短期内难有修宪的实质性动作,但安倍并没有就此停打“小算盘”。譬如,他提出的“体验式修宪”论调,就是在当前形势下采取的一种折中策略。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说,所谓“体验式修宪”,是要把日本民众诱入到修宪的框架当中,无疑带有某种欺骗性。“尝尝修宪滋味”会给人一种仅仅是小打小闹略作调整、不会对宪法实施大规模修改的错觉。然而,一旦进入修宪的轨道,日本民众最终将无法把控安倍政权对宪法修改的幅度。

  “日本民众支持修宪的只有三四成,安倍试图通过‘体验式修宪’使日本民众被动接受微调后的宪法,进而逐步达成他彻底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纪晓晶说,“一旦成为现实,日本的军国主义倾向将大大抬头,对东北亚和平极为不利。”

  安倍“忽悠”民众支持修宪的另一个理由,是修宪可以让日本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实行“积极的和平主义”。比如,可以以此强化日美同盟,向美国提供支持。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指出,安倍今年2月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谈并发表日美首脑共同声明,美方却把日美同盟是亚太安全“基轴”这一沿用20多年的定位改成了“基石”。安倍由此担心日本在美国眼里的地位下降,继而希望加快修宪进程,以凸显日本对于美国的作用。

  【暗推阴谋 欲借半岛局势发力】

  日本和美国近期频频以“朝鲜半岛危机升级”为借口,不断加速军事一体化的做法也令各界警惕。

  日本自卫队分别派遣舰船和战机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行联合训练。本月1日,日本政府还高调派出“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为美军补给舰护航。这是日本新安保法生效以来,海上自卫队舰船首次为美国军舰护航。

  纪晓晶认为,安倍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大肆扩充集体自卫权,妄图成为半岛紧张局势的获益者。在中国、俄罗斯积极推动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之时,安倍却在搞模拟战争游戏,其背后确实有暗推修宪的“小九九”。

  韩国《韩民族日报》指出,安倍政权与保守派媒体利用朝鲜半岛局势,营造出一种仅靠现有宪法不能保护日本的气氛。北海道大学教授吉田彻告诉《朝日新闻》,在美国政府换届、朝鲜对日本安全影响增大等背景下,修宪派更容易推销修宪主张。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有利于安倍推动修宪,”周永生说,“因为日本政府可借机大肆渲染朝核问题的威胁,加深日本民众对自身安全的担忧和恐惧感,进而让后者支持其修宪、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日本宪法;70周年;修宪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