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菲律宾想搭“丝路快车”重塑荣光 想让香蕉与东星斑上中国餐桌
2017年05月08日 08:28:31 来源:环球时报

  编者按: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10月访华以来,“中菲关系发生重大改变”一直是国际舆论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这些“重大改变”中,除了政治与外交关系回暖,就属经贸关系加强最为抢眼。如今,这层合作关系或进一步加固——不到一年,杜特尔特将再访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对菲律宾意味着什么?近日,《环球时报》记者深入菲首都马尼拉、杜特尔特家乡达沃等地采访发现,在这个“香蕉大国”,在这个基础设施亟须改善的国家,“一带一路”从一个模糊的概念,开始被赋予更多期待与想象,甚至有菲律宾媒体人畅想能够借此“重塑马尼拉大帆船时代的荣光”。

  虚惊:菲律宾没被纳入“一带一路”?

  张兴万是菲律宾GNN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他一直很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过几个月前,他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图没有包含菲律宾?“我没有具体统计,但大概每20份地图里,只有一份包含菲律宾。不只我一个人,很多关注‘一带一路’的菲律宾人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张兴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兴万有些忐忑,他本来期待“一带一路”能为菲律宾带来更多机会。为了搞清楚菲到底有没有被中国政府纳入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专门跑去询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那时大概是杜特尔特总统首次访问中国前一个月,赵大使半开玩笑似地对我说,‘我个人向你保证,这些地图会修改的’。”

  后来,张兴万发现他的顾虑只是“虚惊一场”。中国政府数次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的,不排除任何一个愿意搭乘这趟“丝路快车”的国家和地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还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张兴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多数菲律宾普通人对“一带一路”的了解是“模糊而有限”的。不过,该国学界正日渐关注这个或许会改变世界经济政治版图的计划。就在4月底的一个晚上,菲学者、知华派知识分子和媒体记者就在一场有关“一带一路”的活动上进行热烈的讨论,地点在菲律宾大学迪里曼图书俱乐部里。

  张兴万去参加了这场讨论会。据他介绍,其间,一位名叫艾尔文·菲尔梅萨的经济学家表达了一些顾虑。他认为,倘若中国可以重构通往欧洲的陆上丝路,并大力发展在巴基斯坦瓜达尔和缅甸的港口,那么南海和菲律宾作为通往中国海上航路的重要性将大为降低。另有学者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菲律宾可能拥有更大的地缘政治重要性,这意味着,菲甚至可能成为“战争与和平的战略支点”,更容易卷入国际和地区冲突之中。这种观点也包含着某种顾虑。

  上述学者的看法更多的是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义角度出发。从经济领域看,在菲律宾北部投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项目的青岛恒顺众昇集团董事长卢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确实存在一部分人不愿与中国走得太近,他们或是对中国产品、技术和施工能力等存在偏见,或是怀疑中国企图通过经济渗透来控制菲律宾政治,实现中国的领土主张。不过卢民认为,绝大多数菲律宾官员、经济界人士和民众还是非常希望抓住“海上丝绸之路”的机会,利用中国资金和技术推动本国发展。

  正如卢民所言,《环球时报》记者在菲律宾接触大多数各界人士时,都能感受到他们希望“一带一路”为菲中两国带来更多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标签:菲律宾;丝路;快车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