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克龙赢得总统选举 勒庞虽败犹胜着手改革
2017年05月09日 08:36:25 来源:新华社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7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赢得总统选举,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竞争对手、“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致电马克龙,表示祝贺。

  投票结束后,“国民阵线”在邻近巴黎的万塞讷举行集会,勒庞发表了讲话。勒庞说:“我给马克龙先生打了电话,祝贺他赢得选举。”

  初步估计数据显示,马克龙赢得选票在65%左右,勒庞约为35%。法新社评论,这是“国民阵线”成立近50年来最好的表现。

  勒庞说,选举结果对“国民阵线”而言是“历史性的巨大成果”。经过这一选举,“国民阵线”将成为法国政坛“最大反对派力量”,在接下来的议会选举中,她将带领“国民阵线”继续努力。

  法国定于6月举行议会选举,该选举有着“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因为这一选举将决定议会多数派的归属,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执政方向。马克龙所领导的“前进”运动于去年6月成立,在议会内并无席位,勒庞所在的“国民阵线”则仅有两席。

  肯定成绩的同时,勒庞也表示,“国民阵线”需要顺应历史机遇与法国人民期许,做出改变。“我建议,着手深刻政党变革,建立一支全新政治力量,”勒庞说,“我呼吁所有爱国者加入我们。”

  【着眼改革】

  “国民阵线”副主席弗洛里安·菲利波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证实,“国民阵线”将借势改革,把自身打造成全新政治力量,政党名称也将改变,不再称“国民阵线”。

  “国民阵线”于1972年由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老勒庞)创建,勒庞2011年1月从父亲手中接过党主席之职。今年4月,为备战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勒庞辞去“国民阵线”主席之职。

  老勒庞鼓吹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声称当年德国法西斯屠杀大量犹太人不过是二战史中一段“插曲”。老勒庞也曾于2002年出人意料地闯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时被媒体惊呼为“政治地震”,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巴黎街头“决不投票给法西斯分子”的口号不断。正是由于对老勒庞的反对,他的竞争对手雅克·希拉克以82%的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这一成绩创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高纪录。

  与老勒庞一样,勒庞在此次选举也遭多方力量狙击,但所获得票率远超父亲。被问及对女儿改革的想法,老勒庞表示,“国民阵线”有其根本立场,这是其存续的基础,“国民阵线”应忠于基本原则。

  勒庞的侄女玛丽昂·马雷夏尔·勒庞表示,她对总统选举结果感到失望,“国民阵线”应当反思。玛丽昂在“国民阵线”中有相当人气,一度被认为是勒庞的继任者。(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勒庞;改革;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