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印媒介意“中巴经济走廊”名称 中方:无意介入印巴领土争议
2017年05月10日 08:30:4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余双双 陈 一】“中国撤回了更名中巴经济走廊的提议”——多家印度媒体9日集中炒作这一话题,称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5月5日在印度三军协会发表演讲时,曾提及“我们甚至可以考虑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但在之后使馆网站公布的演讲全文中,并没有这句话。印媒分析称,中方此提议意在消除印度对该项目途经克什米尔地区的担忧,但可能引起巴基斯坦方面不悦。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中方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改变了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这是两回事。我们一再强调,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希望印巴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显示,罗照辉在5日的演讲中说,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保留,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经过巴控克区,涉及印度领土主权关切。中方无意介入印巴领土主权争议,主张双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一带一路”倡议、中巴经济走廊旨在促进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不涉及也不影响主权争议问题。历史上,中印也有将领土争议和双边关系脱钩的成功先例。

  “美国之音”9日发文称,“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经过巴基斯坦与印度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新德里认为,将项目称为“中巴经济走廊”相当于承认巴基斯坦对争议地区的领土要求。有印度媒体分析说,中巴经济走廊改名或许有助于消除印方在主权问题上的担忧,但是对于新德里来说实际意义不大,因为在这条走廊上,中国仍将在巴控地区进行投资和项目建设。而另一方面,改名或许会引起巴基斯坦的不悦。

  因为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疑虑,印度舆论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抱有同样戒心。9日,还有记者提问“印度有没有明确表示将派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耿爽表示,目前已有印度学者报名出席高峰论坛期间的高级别会议。来者都是客,中方作为主办方、东道主,将给予包括印方在内的各国嘉宾热情友好的接待。

  罗照辉大使演讲中的另一句话,也让一些印度人有些介意。他说,目前,印度经济总量与中国相差13年,差不多是中国2004年的水平。中国之所以能够领跑13年,主要是因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提早了13年。印度通用英语,拥有人口红利、市场、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优势,也有IT、生物制药、宝莱坞等行业优势。与中国相比,印度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就全球范围看,当前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对印度自由贸易不利;印度周边不像中国,中国改革开放,面临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印度《经济时报》8日称,中国大使提到印度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因为缺少有利的经济增长环境,再加上政策执行力度缓慢,这些因素在过去10年里阻碍了印度GDP增长。

  “中国的评论是正确的——印度落后中国13年”,美国《福布斯》网站8日以此为题发文称,谁都不想被告知落后于其竞争对手13年,但事实的确如此。中国大使的理由也很正确,印度开始解放经济的束缚比中国晚了13年。“如果抛开自尊,对印度来说,这应该被视作一个大好消息。既然现在印度正跟随中国走经济开放的道路,那就可以期待未来追赶上中国。”

标签:中巴;经济;走廊;印巴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