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强调愿美俄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
2017年05月11日 05:5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蒂勒森10日分别在华盛顿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特朗普强调,他愿意在美俄之间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

  拉夫罗夫是特朗普上台后在白宫会见的最高级别俄罗斯官员。此前,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三次通电话,蒂勒森亦于4月12日首次访问莫斯科,并获普京接见。

  白宫在特朗普与拉夫罗夫会见后发表声明称,特朗普表示,美俄须共同努力结束叙利亚冲突,他还特别强调俄罗斯应当管束阿萨德政权、伊朗等。

  同时,特朗普也在与拉夫罗夫的会见中提及乌克兰问题。他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解决乌克兰冲突,并强调俄罗斯有义务全面执行明斯克协议。

  此外,特朗普还提及美俄可以在解决中东和其它地区冲突上有更广泛的合作。他进一步强调,愿意在美俄之间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

  特朗普执政后曾表示,愿着力改善美俄关系,但未能取得实质进展。4月,特朗普以“历史最低点”形容美俄关系,并下令美军以非法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军事打击,引发俄罗斯不满。

  当天,拉夫罗夫在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和特朗普就缓解叙利亚局势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双方达成共识,必须在叙利亚全境停止暴力并解决人道主义问题。

  另据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希瑟·诺尔特称,蒂勒森当天与拉夫罗夫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晤,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叙利亚等一系列问题以及美俄双方关切的问题。

  诺尔特称,蒂勒森和拉夫罗夫商讨了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缓解叙利亚暴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以及应当确保叙利亚人民能够获得人道主义救援。此外,二人也重申支持联合国主导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进程。

  在乌克兰问题上,蒂勒森也强调必须全面执行明斯克协议。他还说,除非莫斯科完全转变其行为,否则美国对俄制裁仍将继续。

  诺尔特称,双方同意将继续讨论包括战略稳定在内的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

  就在特朗普和蒂勒森分别会见拉夫罗夫的前一天,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雇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而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调查俄罗斯是否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一事。

  拉夫罗夫当天在与蒂勒森会见前被记者问到科米被解雇是否会对两人会谈带来不利影响,拉夫罗夫问道:“他被解雇了?”在得到记者的肯定回答后,拉夫罗夫说:“你在开玩笑。”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表示,没有任何事实或能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俄罗斯曾干涉美国大选。(完)

标签:特朗普;美俄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