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机师操作不当 美“空军一号”专机埋隐患
2017年05月14日 08:32:23 来源:新华社

  美国政府调查发现,由于3名美国波音公司机械师操作不当,两架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中一架曾存在飞行中着火的隐患,而为修复受损部件,波音自掏腰包花去400万美元。

  美国空军本周发布的一份事故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4月1日至10日,波音机械师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场地检修两架“空军一号”期间,其中一架的氧气系统遭到污染。

  报告说,机械师“造成了这一事故”,他们在检查氧气系统密封性时,“使用了非氧气清洁的工具、零部件”。此外,他们的“清洁步骤未获上级许可”。

  报告写道,修复一架飞机的氧气系统所用的工具和零部件必须经特别方式的清洁,以去除全部有可能与氧气发生反应的残留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受污染的氧气系统增加着火风险,甚至导致爆炸。幸运的是,这架存在安全隐患的总统专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及时得到修复。

  按照波音的说法,参与操作的一名机械师感觉不大对劲,于是向上级汇报。波音在发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声明中说:“我们立即行动,向美国空军报告了这一事件。氧气系统得到了修复,政府没有为此花费一分钱。”

  波音说,美国空军数次对这架飞机进行独立检查,认为它符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美国空军的全部要求。这架专机现在已重新投入使用,在为飞行任务做准备。

  这一事件最初由美国《空军时报》周刊报道,人们由此质疑波音的培训和监督工作存在漏洞。美国空军的报告认为,机械师“没有注意到有关清洁的显眼的警告内容”;波音对检修过程没有进行充分的监督;机械师没有掌握氧气系统培训中所教授内容。

  波音并未公布该事件当事机械师是否被解雇,波音发言人本·戴维斯说,波音已完成多次调查和纠错行动,以确保未来提供一流的服务。

  【“高龄”专机】

  波音与美国空军的合同内容不仅包括提供总统专机,还包括执行严格的检修维护工作。目前服役的“空军一号”机队由两架VC-25型飞机组成。它们是特殊配置的波音747-200B型飞机,计划使用年限为30年。当年由时任总统罗纳德·里根订购,“第一夫人”南希·里根决定机舱内部设计样式。1990年,飞机交付于时任总统乔治·H·W·布什政府。如今两架飞机“年事已高”,飞行和维护的成本不断增长。

  波音正在制造替代现役“空军一号”的新机型。去年年底,刚刚当选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曾不满新机造价,在推特上向波音“开火”:“波音在给未来总统制造一架崭新的747‘空军一号’,但成本超出控制,超过40亿美元。取消订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这条推文发出数小时内,波音总裁丹尼斯·米伦伯格就首次给特朗普去电,恭贺他赢得选举,承诺将控制飞机制造成本,并邀请特朗普参观波音的飞机制造厂。(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空军一号;专机;机师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