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加拿大废除“排华法案”70周年 温哥华华埠列入历史遗迹
2017年05月15日 17: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5月14日电 (记者 余瑞冬)2017年5月14日是加拿大废除“排华法案”70周年纪念日。在此纪念日到来之际,加拿大官方将温哥华华埠列为国家级历史遗迹。

  当地时间5月13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温哥华举行仪式,为温哥华列入国家级历史遗迹的牌匾揭幕。

  加拿大官方表示,兴起于19世纪80年代的温哥华华埠,是加拿大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唐人街之一。它映射了来加华人的诸多贡献与奋斗。其持久的文化血脉通过商业、服务、文化设施及居所等延续至今。加官方亦指出,温哥华华埠的许多建筑体现了中国广东和西方建筑风格的融合。

  加拿大官方同时为两位温哥华华埠历史人物立匾,以表纪念。一位是上世纪中叶积极为华人争取权益、推动取缔“排华法案”、被尊称为“唐人街市长”的华埠领袖黄文甫。另一位是出生于19世纪80年代、嫁给华人的高加索裔助产士叶妞莉(Nellie Yip Quong)。被称为“叶奶奶”的她学会了五种中国方言,曾为约500名华埠婴儿接生。

  近日,加拿大联邦华裔参议员胡子修在渥太华接待了为废除“排华法案”作出贡献的相关人士的后人,以及华裔苦主的后代,并在参议院发表声明。

  胡子修说,在庆祝加拿大联邦150周年的同时,请毋忘另一个重要纪念。2017年5月14日是废除《华人移民法案》亦即“排华法案”70周年纪念日,“该法案是加拿大历史上唯一禁止特定人种入境加拿大的法律”。

  他说,华人身上鼓舞人心的坚定决心帮助塑造了加拿大的历史和文化,应该得到公认和颂扬。

  1923年7月1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开始实施禁止华人进入加拿大的法案,即《华人移民法案》。由于这一“排华法案”的执行日和加拿大国庆日相同,所以当时的在加华人都称当天为“耻辱日”。直至1947年,该法案才被废除。2006年6月22日,时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国会就联邦曾对华人推行“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等作出公开正式道歉。(完)


标签:加拿大;温哥华;排华法案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