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众院通过“反阴谋法案”引各界质疑
2017年05月25日 06:27: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3号,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一份有争议的法案——“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也叫“反阴谋法案”,法案遭到日本社会各界的质疑与批评。有人指出,该法案的通过将导致日本成为一个监控国家。

  这一修正案是今年3月提出的,当时,安倍政府以“适应联合国打击有组织犯罪公约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安全需要”为由,提出了这一修正案,旨在处罚那些“谋划实施恐怖活动等重大犯罪的人”,规定可以在“犯罪行为尚未发生阶段”便对参与计划的“共谋者”进行处罚。

  据安倍政府称,“反阴谋法案”认定277种行为将受到阴谋指控,该法案旨在阻止人们犯罪,包括实施恐怖袭击。报道称,如果为了筹措犯罪活动的资金,包括捕捉濒危动物、从森林保护区偷窃植物等行为都属于犯罪。

  民进党议员 山尾志樱里:在保护区采的蘑菇也属于该法案的犯罪资金源吗?

  法务大臣 金田胜年:林木、竹子、蘑菇等也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利益,犯罪集团为了得到运营组织的资金去这么做(盗窃蘑菇等)也是可能的。

  尽管安倍政府一直强调,这份修正案的惩罚对象是恐怖组织等有组织犯罪团伙,但是由于相关规定很模糊,日本民众担心这份修正案一旦获得通过,可能将赋予执法机关“过度权力”,从而滥用刑罚,让国民的隐私暴露于政府的监视之下。

  本月19号,修正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法务委员会上强行获得通过。23号,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日本多个在野党则缺席了当天的全体会议,以示抗议。

  在国会外,大约1200名民众举行集会,高呼反对口号,要求执政党废除这一修正案。

  (东京)抗议民众:立即废除这份侵犯隐私的法案,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法案。

  根据相关法律程序,这份修正案接下来将被提交参议院审议。而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同样占据半数以上议席,预计修正案在参议院也将获得通过。

  民进党代表 莲舫:我们不会让这份修正案就这么一路获得通过,相关的国会辩论根本就还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发出我们的声音。

  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会长 神津里季生:执政党完全不听意见,必须说非常遗憾。

标签:日本;反阴谋法案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