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日本众院强行表决通过“合谋罪”法案 公民活动或遭监控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日本众院全体会议本月23日凭借自民、公明两个执政党和日本维新会等的多数赞成,通过了《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批评人士担心,该法案的通过将导致日本成为一个监控国家。

63.jp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报道,日本众院全体会议本月23日凭借自民、公明两个执政党和日本维新会等的多数赞成,通过了写入在计划犯罪阶段就可处罚的“合谋罪”主旨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

  这是继日本众院法务委员会之后,该国执政党再次不顾民进党等在野党的反对,强行进行了表决。批评人士担心,该法案的通过将导致日本成为一个监控国家。

  新法案修改后强调反恐对策

  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弹,曾令日本官方之前多次推出的合谋罪法案均成废案。

  4月19日,日本众院法务委员会对《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进行实质性审议。该修正案新设“恐怖活动等准备罪”,写入了在计划犯罪阶段实施处罚的“合谋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在即,反恐措施是紧急课题”,重申希望修正案尽快获得通过。在野党则认为修正案“加大对国民的监视力度,社会将会萎缩”,要求使其成为废案。

  据悉,修正案将277种犯罪作为对象,把恐怖组织和黑社会组织等“有组织犯罪集团”规定为适用对象。若成员2人以上策划犯罪,其中一人赴现场踩点等作出“准备行为”,则同意犯罪计划的所有成员均将受到处罚。以实施犯罪后进行处罚为原则的现行刑法体系将发生变化。

  报道称,捕捉濒危动物、举行未得到授权的摩托艇比赛、从森林保护区偷窃植物等行为都被包含在其中。法务大臣在国会被问及采蘑菇是否属于资助恐怖主义行为时,他回答说,是的。

  据悉,该法案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采取的一系列广泛的立法措施的一部分。安倍还希望他的自民党能拟定出具体计划,修改和平宪法。

  强行表决遭到在野党抗议

  日本在野四党以存在“内心自由受威胁、权力膨胀化”担忧为由,计划彻底抗争,使其成为废案。

  据报道,鉴于修正案已在日本众院通过并送交参院审议,自民党和民进党举行了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

  自民党方面提议24日让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启动审议程序,但被民进党方面拒绝。安倍为出席在意大利召开的日美欧七国集团(G7)峰会,25日将启程离开日本。预计参院29日将启动审议。

  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前的议院运营委员会理事会上,议运委员长佐藤勉(自民党)行使职权决定对修正案实施表决。民进党和共产党提出了反对。

  这两个在野党出席全体会议并投下反对票;自由党和社民党则抗议表决,没有出席。与执政党磋商后实现修改部分法案的维新会则转为赞成。

  日本法相金田胜年在法案通过后向记者表示,“这是大家理解了(修正案)是重要法案的结果”。莲舫批评称,此举“无视在野党的存在,凭借数量之力不顾(反对意见)”。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批判说“无法容许强行表决”。

62.jpg

日本民众抗议“合谋罪”法案。资料图

  法案或导致日本成监控国家

  法案的支持者说,只有有组织的犯罪团伙需要害怕这一新法案。他们说,为了使日本能够签署《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以及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防止恐怖主义袭击,日本需要这一法案。

  但一些专家和公民自由活动分子说,该法案的一些条款可用于监视普通民众。

  大阪律师协会会长小原昌年(音)在一次抗议活动中说:“如果为了预防犯罪而允许政府调查人们的思想,那么人们的思想自由将受到限制。”目前,在日本全国已经爆发多起抗议活动。

  大赦国际和绿色和平组织称,这一法案“将威胁到民主的核心原则言论自由。”联合国隐私权特别报告员在给安倍的一封信中说,“考虑到该法案可能的广泛应用,它可能影响到隐私权及其他基本的公众自由。”

  报道称,有超过四分之三(77%)的受调查者表示,政府并没有对公众充分解释该新法案。

  日本律师联合会指出,“并不能说修改后的新法的犯罪主体仅限于恐怖组织等,也可适用于市民团体和工会。”律师联合会称,“这样一来,将会出现未遂免受处罚,而计划阶段就受到处罚的犯罪,刑法体系将从根本上受到颠覆。”

  如果该法案最终通过,或将导致日本成为一个监控国家。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