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调查:日本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年创新高
2017年05月19日 18:5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文部科学省本月19日公布数据称,今春大学毕业并有意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截至4月1日的就业率比去年增加0.3个百分点至97.6%,创下开始统计的1997年春季毕业生以来的新高。该数字连续6年上升,且连续2年创新高。

  据报道,以有就业意愿的所有高中生为对象的日本文科省调查也显示,就业率(截至3月底)为98.0%(比去年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7年递增。上述数据反映出受日本经济复苏显现的人手不足影响,企业招聘意愿踊跃。

  日本厚劳省负责人称,“从很早阶段就展开积极的就业活动带动了较高的就业率。应届大学毕业生求人倍率依然很高,这一倾向应该会持续。”另一方面,有估算数据显示该国大学生中约9900人无法就业,日本厚劳省方面要求企业对往届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

  据了解,该大学生调查以抽选24所日本国立公立大学和38所私立大学,与学生面谈的形式展开。主要成为正式员工等踏上工作岗位的比例为男生96.9%(上升0.2个百分点)、女生98.4%(上升0.4个百分点)。理科为98.7%,比文科高出1.4个百分点。

  对于大学生而言有利的“卖方市场”持续,有就业意向的比例也连续6年上升。2017年创下了74.7%这一过去最高纪录。

  按地区分,日本关东地区以98.8%居首。北海道和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中国和四国地区出现减少趋势,日本厚劳省称“这是调查样本不够广泛所致,改善倾向没变”。

  高中生中,107.53万名毕业生中有19.2万人有意就业。18.82万人成功找到工作。北陆3县(富山、石川、福井)排名靠前,富山县就业率甚至达到100%;冲绳县排名垫底,仅为89.5%。

  与大学一样采取抽样调查的短期大学就业率下降0.4个百分点至97.0%,高专连续6年保持100%。

标签:日本;毕业生;就业率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