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经济已无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2017年05月16日 08:3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原标题:中国经济已无通胀压力?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当前中国经济是否已经没有通胀压力?经济下行压力是不是在进一步扩大?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如何?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何加快?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并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

  市民正在超市购物。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国经济已无通胀压力?

  ——当前CPI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1-4月份CPI同比上涨1.4%。其中,2、3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幅度都在1%以下,这在近几年当中都是比较低的幅度。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没有通胀压力了?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回应称,当前价格涨幅比较低主要是食品价格同比要低于上年同期,今年以来整体天气条件比较好,蔬菜这样一些农产品的供应都十分充分。

  邢志宏指出,扣掉食品和能源,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了2.1%,这样一个CPI的涨幅跟往年相比也是基本相当的,属于温和性的上涨。所以,当前消费价格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除了食品领域以外,非食品的价格涨幅还略高于上年,这反映了整个社会消费的需求还是比较活跃的,消费品市场是比较活跃的。

  资料图:钢铁工业生产现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经济下行压力是否扩大?

  ——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态势没改变

  数据显示,4月份经济运行部分指标有所回落,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进一步扩大?对此,邢志宏分析,部分指标的当月增速有所回落,实际上这主要是由于受到了今年五一小长假提前、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的影响。如果把4月份这些指标的增长情况跟1-2月份和去年各月的情况做一个比较,就能够发现相关指标的表现并不弱。

  “另外,从相关指标的累计数据来看,当月增速的回落没有影响累计增速稳定发展的趋势,1-4月份相关指标的累计增速基本上都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邢志宏表示。

  邢志宏举例称,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的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是累计1-4月份增速是10.2%,还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所以,无论是从变动的幅度,还是从变动的原因来看,这都不属于一个趋势性的变化,这是在合理范围内、预期范围内的一种小的波动。可以说,国民经济当中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资料图:进出口集装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下一步经济增长的态势如何?

  ——稳中向好态势能够持续

  对于下一步经济增长的态势,邢志宏说,中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累积,向好的条件稳步增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当中,在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和微观主体的活力方面继续呈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这就使得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了可持续性。

  邢志宏分析了四方面的表现,一是多数行业的供求关系改善的势头在进一步延续,市场需求继续扩大;二是质量效益在持续改善;三是市场预期在持续向好;四是微观主体的活力普遍增强。

  “所以,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当前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持续的。”邢志宏指出,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发布的相关报告当中,已经把中国2017年和2018年的GDP预测值分别调高了0.1和0.2个百分点,这说明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也很有信心。

  资料图:商品房建设。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何加快?

  ——与去年的延续效应分不开

  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同时,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在现在一线还有热点二线城市频繁出台调控政策措施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何依然加快?对此,邢志宏认为,这是跟去年的一个延续效应分不开的,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22.5%,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强的景气局面,很多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了以后需要延续一段时间。

  “所以,目前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可以说是这种周期性的延续。”邢志宏指出,另外,房地产现在正在进行分类调控,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力度。所以,房地产投资的增加是在这么多的原因和背景下出现的。

标签:增速;中国经济;态势;CPI;房地产开发投资;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