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世界发展
2017年05月15日 15:52: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章念生

  (原标题: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世界发展)

  人民网华盛顿5月15日电 (记者 章念生) “中国承诺做什么,往往都能做到。”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1日在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 接受人民网 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表示。

  金墉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高度协作的方式,将会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也非常有助于世界发展。金墉说, 世行在贸易便利化、道路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机制化等方面,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非常渴望,也准备为此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一些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大的投入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建立一种重要联通机制。金镛表示,世行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

  金墉认为,中国在历史上曾经走在世界前列,包括技术领先,在经历近代的衰落之后,如今开始重新复兴。 在金墉眼里,中国成功让数亿人脱贫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中国在发展历程中诸多经验可以总结,脱贫方式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条。比如实施市场经济、促进贸易、不懈追求创新、让更多的国有企业参与竞争等等,如今又在积极推广医保改革,“这对国际社会将是一个贡献”。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让人民在全球市场体系中获益,这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金墉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世行也有借鉴作用。“我们正在促进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包括最贫穷国家融入世界市场体系,以便从中受益,同时也让投资者获益。”

  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金墉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增长率高于我们一年前的预期。中国继续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金墉充分肯定中国经济转型成果,“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是,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服务方向转型,这种转型正在实现。”

  金墉表示,世行与中国的合作非常密切,与中国的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密切合作,与中国在机制改革方面的合作更是前所未有。“我们有投入,但也学到很多。”

  在世界银行行长任上,金墉已数次访华,他对深圳的发展赞赏有加。“我从未看到一个城市能将技术、投资与经济发展如此极致地结合。”在他看来,中国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从世界各地学习,用于自身发展。“既能终身学习,又能持之以恒”,这一点让他非常难忘。

标签:中国经济;世界银行行长;中国;发展中国家;倡议;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