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印度鲜花小贩用上了支付宝 坦桑尼亚电视费大幅度下降
2017年05月16日 07:53:08 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5日闭幕。高朋满座的论坛与寻常百姓的生活有何关系?“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将带给各国人民哪些获得感?

  关键词:收入

  自从中国企业收购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这家百年老厂的班车上、食堂里的气氛变了:增添了很多年轻新面孔,大家讨论着涨工资后的消费新计划。热轧车间副主任马特科维奇说,工厂扭亏为盈,工资涨了近10%,还发放了特别奖金,“未来有保障了”。

  中国自身发展形成的经验和基础,与各国的发展意愿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贸易投资兴业的沃土。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这次,各国达成共识,将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沿线国家民众的就业和收入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出行

  论坛举行前夕,老挝20多名铁路运营管理人员来到武汉参观学习中国高铁相关经验。老挝国内,全长4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正趁旱季加紧施工建设。内陆多山的老挝,目前只有几公里铁路运营,中老铁路寄托着老挝人民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期盼。本次论坛倡议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中国英国商会负责人克莱尔·皮尔森感叹,中国正在努力将这种互联互通的经济机会,扩展到那些被现有国际经济机会隔绝的地方。

  关键词:数字鸿沟

  这次论坛上,中国倡议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一倡议得到各国代表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同。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说,当前发达国家互联网渗透率已超过80%,但发展中国家只有40%,有些最不发达国家不到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需要跨越“数字鸿沟”,让更多的人享受现代生活,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关键词:教育

  曾经,纳塞姆在巴基斯坦的家乡没有一所学校。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出资建设的小学顺利竣工,极大地缓解了当地儿童“读书难”问题,而纳塞姆本人则来到中国成为一名留学生。他说,学成之后要回到家乡当老师,教育更多的孩子。教育,将点亮“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家庭的希望之光。在此次论坛上,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说,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中国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并为此设立了“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

  关键词:金融服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论坛上提到一个细节:在非洲,有的国家手机银行用户数量超过了银行传统用户数量,这是值得鼓励的。

  享受金融服务是一种发展权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普遍欠发达,中国突飞猛进的移动支付等技术正帮助沿线国家发展普惠金融。印度德里的鲜花小贩吉塔自从用上中国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技术支持的印度版支付宝Paytm后,生意明显要比只接受现金交易的同行好。今年年底前,蚂蚁金服将再陆续宣布数个沿线国家的技术出海计划。

  关键词:生态

  在绿色环保时代大潮中,“一带一路”的推进正力图避免“先发展后治理”老路。在这次论坛上,中国宣布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办事处项目主任李楠说,中国近年来积累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生态环保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播、落实,各国民众能够既享受到发展的好处又有青山绿水。

  关键词:旅游

  丝路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密布,自然风光旖旎。在这次论坛上,中国倡议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中国民众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中国与沿线55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22个国家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入境待遇。沿线国家也成为中国入境游的重要客源国,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沿线国家游客8500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关键词:文化

  在坦桑尼亚姑娘希尔德眼中,看电视过去是件很奢侈的事。她在这次论坛上分享了她的故事:过去电视收视费每月50美元,中国公司带来数字技术后收视费下降到了几美元。当地语言配音的中国电视剧风靡坦桑尼亚,而她也成了专业配音演员。中国已经与60多个相关国家签署了广播影视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国家文化年”等人文交流活动20次,签署43项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等政府间合作协议。

  关键词:医疗

  在局势动荡的索马里,外科医生杜拉每天都非常忙碌。曾经在中国政府资助下前往广州学医的他,回国后以精湛的医术获得当地的认可。在杜拉目前工作的贝纳迪尔妇女儿童医院,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医生曾在中国接受医学培训。今年8月,在北京将举行“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倡议启动“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联盟、“一带一路”医院临床专科联盟等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健康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全球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本次论坛出席代表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作为经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甚至最不发达国家,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将使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红利的“蛋糕”。出席论坛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这一倡议涉及全球约60%的人口和30%的GDP。

  “‘一带一路’倡议使那些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获得重大发展机遇。而且,这一倡议是开放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标签:倡议;中国;丝绸之路;金融服务;全球化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