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外嘉宾“金句”妙谈“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15日 16:21:10 来源:央广网 吕红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的是高级别全体会议。在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引导性发言后,13位国外嘉宾先后致辞,分别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捷克总统泽曼,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德国联邦政府及总理代表、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围绕“一带一路”,一些嘉宾在致辞中妙语连连,十分形象。

  一路烛光 共同点亮“一带一路”大房子

  中国人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捷克总统泽曼口中,他用“几百只蜡烛才能照亮整个屋子”来表达类似的含义。他认为,对“一带一路”来说,每个国家都是一只点燃的蜡烛。

  泽曼:“就像一个屋子里,要很多的蜡烛同时点燃。可能一只蜡烛的光不足以照明整个房间,但是几百只蜡烛一起点燃,就能产生足够的光亮。因此,每个国家合作的项目不管规模大小,都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作出贡献。”

  绸上作画 “一带一路”绣出好风景

  中国还有句俗语,叫“一口不能吃个胖子”,说的是干什么都得一步步来。法国总统代表、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说,“一带一路”也在稳步推进,他观察得挺细致,把这比做在丝绸上刺绣作画。

  拉法兰:“丝绸和刺绣这些技术都是中国传统的技艺,那么就像在丝绸上画画一样,它一笔一笔画上去的,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也像在丝绸上作画一样,它是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个一个的成果不断展现。”

  灯笼高挂 点缀“一带一路”美丽夜空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是和金融打交道的,理性自然少不了,不过他的致辞却比较感性。他用“鼓舞”、“振奋”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自己对“一带一路”的感受。

  金墉:“在三年前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说,亚洲国家就像一些美丽的灯笼,我们要把这些灯笼连在一起才能点亮夜空。我本人也出生在亚洲,我是韩国人,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我特别感到鼓舞和振奋,世界银行会全力支持。因为这是中国做出的前所未有的努力,它要‘点亮’的是我们的‘夜空’。”

  茶香飘四海 续写古丝绸之路新辉煌

  提到“一带一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先想到的是茶。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一带一路”倡议和茶叶有异曲同工之处。

  拉加德:“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了丝绸,但是我想到的是茶。为什么是茶呢?因为所有的地方大家都在享用茶,茶是很多人的必需品,也是很多人共同合作的一个纽带。几百年以来,茶叶让不同的文化、群体和人民连接得更加紧密,通过贸易和投资,也连接了很多国家的经济。那么,我为什么要说茶呢,因为‘一带一路’实际上有类似的功效,它连接文化,连接不同的群体、经济、人民,并且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

标签:蜡烛;作画;倡议;世界银行行长;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