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诺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科学探索的过程就像在沙漠中行走
2017年05月25日 14:02:39 来源:澎湃新闻

  1992年,中国和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到今年,已是二十五周年。

  以色列是全球科技创新领先的国家,其秘密就在于无所不在的创新精神和新科技运用,对于正在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来说,这正是双方加强交流合作的契合点。二十五年来,中以在科技、经济等多方面均有了合作内容。

  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民间、高校等渠道的交流活动也愈加活跃。5月23日,为纪念中以建交二十五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和以色列海法大学联合举办了“中以学生零距离——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教授在线创新主题讲座”。

  在历时二十五分钟的在线创新主题讲座上,华东师大与海法大学各二十五名学生跨越五个时区在各自的校园聆听了大师的演讲。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为中以学生讲授科研之道(华东师范大学 戴琪拍摄)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于1981年获得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到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上世纪70年代末,他跟随博士导师Avram Hershko(阿夫拉姆·赫什科)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一起研究当时冷门科学——蛋白质断裂;80年代初突破性地发现了人类细胞如何控制某种蛋白质的过程,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一种蛋白质降解的重要机理,人类细胞对无用蛋白质的“废物处理”过程),也因此他与导师以色列科学家Avram Hershko、美国科学家Irwin Rose(欧文·罗斯)共同获得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

  这三位科学家对细胞控制蛋白质运动方面的成就,在DNA修复和控制、治疗人类疾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被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委员会称为“突破性成果”。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以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开篇,为中以学子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创新主题讲座,深入浅出地探讨以色列作为“创新国度”的内在奥秘,通过人类平均寿命从百年前的不足50岁延长到今天的80岁,娓娓道来科学技术进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以科学家的视角启迪、鼓励中以青年学子怀揣热忱、投身创新与科研事业,开启新生代力量的创新之门。

  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告诉中以学生们,他把化学当做兴趣,兴趣和投入研究的激情是学术研究路上的两大力量。“我很享受化学研究的过程,因为这是体验自然科学的美。大家应该一直保持自我学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研究的领域。科学探索的过程也很孤独,就像在沙漠中行走,若你什么都没有发现,你也必须独自去承受。”

  据悉,海法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此前已开展多项科研合作。2016年3月,海法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签署协议,共建 “华东师范大学-海法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在生态与环境工程、生物基础与医药工程、神经与脑科学、数据科学四个领域开展深度科研及学术项目,共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中以高层次应用型科技人才。

  在以色列海法大学会场,校长Ron Robin说道:“正是中国和以色列全面深化的伙伴关系,才有了中以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基础,海法大学将不遗余力地推进这种深度合作。”

标签:诺贝尔奖;科学;科研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