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足协深夜发通知 扶持新人遏制烧钱能否达到预期?
2017年05月25日 10:10: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10点左右,中国足协突然在官方网站贴出一纸《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通知称,经研究决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也就是说,如果你只上一名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那相应的也只能上一名外援;同理,如果你想上三名外援,那就必须相应的也上三名23岁以下年轻球员。而本赛季刚刚实施的U23新政是:要求各队在27人报名名单中,U23球员不得少于4人,首发必须至少有1人。

  这里有一个最基本的矛盾。足协的出发点,显然是鼓励俱乐部多用年轻球员;而对于俱乐部来说,U23的小将显然没有二十七八、三十出头的当打之年的主力用得顺手。

  所以虽然通知发布时已经是夜里,但这不妨碍足球圈连夜被掀起一阵轩然大波。不少球员和足球媒体人第一时间通过各种社交媒体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首当其冲的一种反应就是:困惑。央视足球解说员邵圣懿发问:纯技术探讨,我能上五个U23,然后上五个外援吗?这个问题的背景是,按本赛季的政策,外援只能上三个。足协昨天夜里的通知中,确实没解释新政和旧政策的矛盾之处。

  《足球》报记者贾岩峰不明白的地方则是,U23球员和外援人数必须一致,那如果不用外援呢?是不是就不用上U23?如果想多上一个U23呢?反而还不行了?对于这种极端情况,足协的通知中确实也是只字未提。

  当然,对于这个开宗明义“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而发出的颠覆性、却又确实有点语焉不详的通知,球员、足球媒体人、甚至俱乐部也连夜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阵不同观点的交锋。

  中国足协深夜放出的这个消息备受关注。本赛季初,足协要求每场中超必须有U23球员出场,就已经引发争议,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有一名U23球员成为炮灰,出场不久就被匆匆换下。对于新政,国安球员张晓彬通过微博开玩笑称,各队可以在伤停补时阶段一口气换上3名U23球员来应对政策,并且感慨终于可以正常踢比赛了。向来重视青训的山东鲁能队则成为第一个表态支持的俱乐部,他们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拥护足协新政,未来将大力加强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足球记者徐江发布微博表达担忧,未来是否会出现23岁以下球员绑架俱乐部索取利益的的局面。而足球评论员贺炜直言,新政策下,很多球员是不是24岁就可以退役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策损害的是23岁以上球员的利益,挤压了他们的生存空间。如果中超中甲同样政策的话,不少23岁以上球员可能会被迫退役、转会中乙、投身业余足球,大量27、8岁当打球员迅速失去比赛机会,球队年龄结构也从28岁峰值急坠到23岁以下。这些问题都有待在实施办法中得到解决。

  业内分析认为,对于这个政策,或许也能从不破不立的积极角度去理解——其实23岁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已经挺大了。为什么卡着23岁这个点呢?与其简单把政策理解为增加几个23岁以下球员的上场时间,倒不如理解为这是在逼着俱乐部加强青训,手上得有U23球员的好牌能打。政策一旦付诸实施,头几年可能很难看,但等这批小球员在这种加大重视程度的环境里成长起来,说不定也会让人们眼前一亮。

  大多数球员、尤其是23岁以上的当打之年的球员,不论是隐晦的调侃还是明确的质疑,态度都是偏向反对这一新政的。而除了山东鲁能俱乐部明确表示支持外,其他俱乐部暂时还没有做出表态。

  跟U23“新新政”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通知称,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如果说U23新政的关键词是“鼓励使用年轻球员”,那么《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的关键词就是:遏制烧钱。

  说得再浅显一点就是,俱乐部都亏损了,就不应该有钱再来购买高价球员。若是强行买了,那你买人花多少钱,就得再给足协交等额的一笔钱,这些钱据称将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等于俱乐部引援的成本将翻倍,来达到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的目的。

  在这两项通知里,足协都强调,将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希望各俱乐部提早准备,届时认真贯彻落实。看来,中国足协是玩真的了。至于新政背后,是否会埋下球员的抵制、球员和俱乐部的矛盾等隐患?关键是,新政真的能够达到给中国足球注入新鲜血液、最终让国家队水平上一个台阶的目的吗?请大家拭目以待。

标签:足协;新人;烧钱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