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埃及大巴遇袭空袭IS回击 目前未有组织认领
2017年05月28日 08:40:22 来源:北京晨报 刘曦

  

  5月26日,埃及南部明亚省一座教堂内,民众为公交车遭枪击事件遇难者举行葬礼。 新华社发

  埃及官员26日说,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当天在埃及南部明亚省袭击搭车前往教堂参加宗教活动的科普特基督徒,已造成至少28人死亡,另有20余人受伤。按美联社的说法,这是近6个月来,埃及发生的第三次针对基督徒的袭击事件。而为了回应此次遇袭事件,埃及当天派出战机向利比亚境内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发起空中打击。

  遭遇袭击

  埃及安全部门官员援引目击者的话说,这些科普特基督徒当天分别乘坐两辆公交车和一辆小卡车前往教堂。8至10名袭击者在通往教堂的道路上拦截了车辆,并向车上乘客扫射。这些袭击者身着军装、蒙面。埃及国家电视台画面显示,一辆遭袭击的公交车停在道路旁,多处车窗被击碎。当地媒体画面显示,大巴车上血迹斑斑,弹痕明显。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武装人员上到汽车后,枪杀了所有男子,而后抢走女子佩戴的珠宝首饰,再向妇女和儿童的腿部开枪。

  埃及卫生部发言人哈立德·穆贾希德表示,袭击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25人受伤。伤者已被转移到附近医院接受救治。由于部分伤者伤情严重,死亡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按美联社的说法,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但袭击具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的作案特点。

  图为被武装分子袭击的车辆。 新华社发

空袭回应

  埃及战机26日向利比亚境内恐怖分子训练营发起空中打击,以回应当天早些时候发生在埃及明亚省的大巴车遭袭事件。埃及军方消息人士称,日落时分,埃及战机向利比亚东部港口城市德尔纳附近目标发起了6次打击。军方明确这些目标为明亚省袭击者的训练基地后,就作出军事打击决定,该行动还将继续。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说,他下令发起了对利比亚境内目标的打击。“恐怖分子今天犯下的罪行不会被当作没有发生。”塞西说,“我们正以恐怖分子的训练营为目标(发起空袭)。”他说,埃及会毫不迟疑地打击这类训练营,不论它们是否设在其他国家。

  事件频发

  根据埃及官方统计,该国共有9200万人,其中科普特人占15%至20%。从去年年底开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次发起针对科普特基督徒的袭击,致使这批人担心自身会遭遇与伊拉克和叙利亚基督徒相似的命运。

  去年12月,位于开罗市阿巴西耶区的一座科普特教堂遭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伊斯兰国”宣称对那起事件负责。上月9日,“伊斯兰国”在坦塔市和亚历山大市制造了两起针对科普特教堂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5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埃及;基督徒;教堂;训练营;利比亚;伊斯兰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