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促进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
2017年06月16日 14:44:27 来源:新华社 史霄萌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记者史霄萌)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5日呼吁,应坚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宗旨和原则,促进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

  吴海涛当天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7次缔约国会议上说,《公约》平衡规定了各国在不同海域的权利和义务,为开展海洋活动提供了综合法律框架。

  吴海涛表示,各方应尊重《公约》的原则精神和立法原意,正确解释和适用《公约》条款。中方重视国际海洋法法庭、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等《公约》机构为维护海洋秩序、促进人类开发利用及保护海洋资源所承担的职责和作用,希望三大机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他说,中方今年将继续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相关信托基金捐款,用于资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委员和专家参与有关工作。

  吴海涛说,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海洋中可供开发利用的资源更加多样和广泛。与此同时,全球海洋也面临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海洋环境污染等严峻挑战。他表示,平衡处理海洋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切实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吴海涛提到,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国际协定谈判是当前重要的国际立法进程。应协商一致开展涉海磋商,循序渐进制定海洋新规。

  他说,中方认为,这一磋商进程对于完善全球海洋治理至关重要,应坚持循序渐进,有关成果应尽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只有经过充分讨论和磋商,妥善顾及各方利益和关切,相关国际文书才能最终成为多数国家都参加的普遍性法律文件。

  吴海涛说,中方期待与各国一道,携手应对海洋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共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宝贵成果。

标签:海洋;公约;联合国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