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军收复摩苏尔老城胜利在望 10余万平民被劫为“人盾”
2017年06月17日 09:0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综合消息: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西部老城的军事行动“胜利在望”。伊拉克军方16日表示,政府军已经收复“伊斯兰国”最后一个据点30%的地区,但联合国难民署警告,仍有10余万平民在老城被劫为“人盾”。

  伊拉克媒体当日援引伊联邦警察部队司令乔达特的话说,在“伊斯兰国”武装控制的最后一个区希法阿区,政府军动用大炮和火箭弹发起猛攻,并加大巡逻和侦察力度,迄今已经收复希法阿区30%的地区。

  乔达特称,“伊斯兰国”武装向政府军发起“巷战”,在狭窄的老城街巷负隅顽抗。双方激战期间,政府军击毙数十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同时设立“安全走廊”,加紧疏散被困平民。

  但联合国难民署驻伊拉克代表布鲁诺·格铎16日对媒体表示,摩苏尔西部老城仍有10余万平民被“伊斯兰国”劫为“人盾”,其中一些平民并非本地人,而是被“伊斯兰国”武装劫持后押入老城充当“人盾”。

  法新社援引格铎的话说,目前摩苏尔西部老城断水断电,食物供给严重不足,被困平民生活日益陷入困境,而作为抵挡政府军进攻的“人盾”,其生命更危在旦夕。

  今年2月,伊拉克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其后“伊斯兰国”武装除劫持平民充当“人盾”,还强征居民房屋作为掩护,将平民车辆改装成汽车炸弹对抗政府军,导致摩苏尔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剧。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迄今摩苏尔约有66万人流离失所,其中绝大多数来自西部城区。早前伊拉克政府在摩苏尔东部城区搭建营地,专门安置从西部城区逃亡的平民,联合国难民署也搭建数个营地,为这些难民提供帮助。(完)

标签:摩苏尔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