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罗斯如何证明IS头目巴格达迪已在空袭中毙命?
2017年06月19日 15:35:18 来源:澎湃客户端 朱江明

  近日,俄罗斯方面称IS组织头目巴格达迪或在5月底俄军在叙利亚境内的一次空袭中毙命。俄罗斯国防部对此专门声明,称俄方正在通过多个渠道确认巴格达迪在空袭中被击毙的消息。

  作为一种简单高效的斩杀手段,空袭一直是各国军队打击恐怖组织高级领导人们的有效方式。然而空袭的问题在于战果确认并不容易。这就是为什么针对本拉登这样的黄金目标,美军要采取高风险的特种部队突袭手段,而不是用一架隐形战机将其炸死。在出动特种部队面对面地执行斩首行动之前,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多次宣布本拉登可能已经死亡,却不能最终确认这个消息。此外,恐怖分子头目身为组织的精神领袖,因此即便在空袭中被击毙,组织知情人员也会为了保持士气尽量秘不发丧。并且,由于恐怖分子头目往往藏身于自己势力范围内的隐秘区域,且有重重警卫保护,战果确认非常不易。这次俄罗斯高调宣布确认击毙巴格达迪后,美国方面则唱了反调,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巴格达迪死于俄罗斯的空中打击中,那么到底该如何确认巴格达迪已经在空袭中被击毙呢?

  传统空袭战果评估方法

  空袭战果评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开始使用航空武器后,空袭效果评估就成了一门科学。由于一直以来空军都是进攻性军种,攻击的目标往往在敌方战线之后,如果不进行战果评估则无法对后续的军事行动计划进行调整。比如,如果目标被成功摧毁,那么空军可以对下一批次的目标进行打击;如果并未彻底摧毁,那么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派出后续兵力再次发动攻击。

  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中,需要摧毁的目标永远多于指挥官能够调动的兵力,因此确认战果变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步骤,好的战果评估可以说是空中攻击的战斗力优化器。如果并未摧的目标被误确认为摧毁,可能对未来其他的进攻或者防御行动造成灾难性后果。并未摧毁的目标如需要打击方派出后续攻击力量进攻,也必须对第一次轰炸效果进行评估,以确定派出合适的兵力,否则空中攻击将会变得盲目且无法持续投入。例如,日本在二战中曾经采取平流层气球攻击方法,用炸弹气球攻击美国本土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是,美国执行了严格新闻管控,禁止新闻报道这些空中气球攻击造成的损失状况,导致日本根本无法了解他们的攻击是否奏效,日本很快就停止了这种无法确认战果的攻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基本上采取了空中确认、地面确认和情报确认三种途径来进行空中攻击战果评估。空中确认就是通过航拍轰炸后的地点,来确认空中攻击的效果。空中确认可以由原空袭机群来航拍,但由于轰炸当时往往硝烟弥漫,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还会采取后续空中侦察确认,就是派出专门的侦察机来航拍空中攻击地点,从而确认攻击效果。比如,二战中对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两次空中核打击后,美军就派出了专门侦察机对这两地进行效果评估侦察,发回了核爆现场第一手图片资料,现在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记录照片。

  地面确认在二战中也是经常被使用的一种方法,欧陆战场上盟军秘密行动人员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对盟军轰炸德军的目标进行确认。例如在现场拍照或者询问德军相关人员伤亡状况,从而了解到轰炸效果。尤其是夜间轰炸,由于当时缺乏夜间空中摄影技术,因此往往只能依靠地面秘密行动人员提供效果评估支持。

  情报分析确认则是通过监听敌方通信或其他情报渠道确认损毁效果。比如敌方对指挥部直接的战损通信信息足以说明现场摧毁情况;比如攻击了敌军一座空军基地,那么基地对上级指挥机关会申报基地受损情况,请求支援或者申请后勤补充。此类信息是证明战损的核心信息,但是除非破译敌方军事密码否则很难实时获得。当然,除了获得战损报告之外,根据敌方调动情况和补给状况也可以大约推算出损失状况。总之,情报分析也是了解确认战果的一种辅助手段。

  在反恐战争中,虽然卫星、高空侦察机和无人侦察机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却很难用空中侦察照相来确认战果。尤其是空中斩首行动中,确认的战果必须是目标人物被击杀,从空中即便拍到从瓦砾里抬出的血肉模糊尸体,也无法确认是否目标人物本人。所以,要确认斩首行动的战果,主要是通过地面和情报确认。

  反恐行动的斩首确认怎么做?

  2006年,伊拉克基地组织(ISIS前身)头目扎卡维在美军空中斩首行动中毙命。扎卡维生于约旦,被认为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美军发言人称,艰辛的情报搜集以及来自扎卡维组织内部成员的消息使得美军能够最终锁定他的位置并将其炸死。美军的侦察部队通过跟踪扎卡维的助手获得了扎卡维的所在位置,原本计划派出特种部队前往执行抓捕任务,却因为时间紧迫怕错失机会,最终选择使用空中打击手段。两枚5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把扎卡维和7名助手所在的小屋彻底摧毁。

  由于扎卡维藏身的区域附近正好有伊拉克安全部队,因此这次空中攻击的战果得以直接现场确认。匆匆赶到在场的伊拉克军警通过指纹、纹身和伤疤等生理特征基本确认了死者包括恐怖组织头目扎卡维;随后,扎卡维的尸体被运送到一个更为安全的基地,通过DNA样本检验最终确认这具尸体的身份就是他本人。

  当然,在空袭行动结束,很可能因为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地面部队很难进入现场进行调查,譬如敌方调动大批部队看守现场,或是现场过于混乱导致难以取得目标尸体样本。因此除了攻击方自己派人验证空袭结果之外,通过敌方反应得知空袭结果也是一种常见的方式。譬如在刚才提到的扎卡维在空袭中死亡后的第二天,基地组织也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声明,称扎卡维已经在空袭中丧生,并表明了为扎卡维复仇、将圣战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就是说,即便当时没有地面部队确认也可以通过敌方的讣告确认扎卡维的死讯。

  在上世纪末期,车臣叛军组织头目杜达耶夫是俄罗斯的头号敌人。此人不仅率领车臣组织进行分裂活动且策划了多次针对俄罗斯的恐怖袭击活动,而且有着丰富的反跟踪经验,数次在俄罗斯特种部队的暗杀行动中逃生。

  在1996年,俄罗斯情报部门获悉,杜达耶夫主要依靠一台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于是持续监听这部电话,随时准备对其进行空中打击。在成功定位杜达耶夫之后,俄军的导弹准确的摧毁了杜达耶夫的座驾。当时由于没有地面部队在附近,无法确认这次战果。好在通过持续监听车臣叛军的通信,最终确认了杜达耶夫的死讯。

  到底应该如何确认巴格达迪的死讯?

  俄罗斯方面声称从多个渠道证实成功斩首了巴格达迪,但西方世界对此相当怀疑,并且要求俄罗斯提供更多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说法。这当然不仅是因为对俄罗斯的敌意,也是出于对此类重大战果的谨慎态度。毕竟巴格达迪这样的战略目标如果真的被斩首,反恐战争将面临重大转折,各国都需要准确的情报支持从而为未来的军事打击做好准备。巴格达迪曾经多次遭遇空袭,2015年美军的斩首行动后更曾报道他重伤不治,最终被证实巴格达迪并未受伤。

  那么到底如何证实巴格达迪已死呢?轰炸现场的录像或许是个有力的证据,例如清晰地拍到巴格达迪进入座驾随后座驾被摧毁的画面。以色列暗杀哈马斯精神领袖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后,就公布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拍摄的画面。

  当然,俄罗斯也可以公布监听到的ISIS组织内部通信中关于巴格达迪已经死亡的部分,就像当时公布成功斩首杜达耶夫的时候那样。至于地面特种部队或者秘密行动人员的记录,也是非常有效的直接证据。当然,如果ISIS组织最近公布巴格达迪的死讯或者通报选定新的继承人,也可以被视为非常确凿的证据。

  显然,全世界都在等着这些能够确定巴格达迪已死的证据,战果如果得到确认,对于被ISIS组织肆虐的中东地区平民而言,更是值得欢欣鼓舞的好消息。

标签:战果;巴格达;空袭;攻击;扎卡维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