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要逼安倍党内“禅让”?日外相欲在内阁改组时退出
2017年07月13日 08:16:2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泓】日本共同社12日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外相岸田文雄向身边人士表示,希望在8月进行的内阁改组中退出内阁,转而在自民党党内就任要职。岸田被视为下届日本首相有力的竞争者,路透社认为,此举显示,他或许计划与“越来越不受欢迎”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竞争首相一职。

  共同社称,岸田最近对亲信表示,“干了很长时间已经够了”,流露出退出内阁的想法。岸田还表示,无意延长作为战后任职天数第二长外相的在职时间。不过,岸田的亲信称,“如果安倍要求岸田留任,也许拒绝不了”。

  路透社援引天普大学日本校区学者金斯顿的话说,岸田想退出内阁显示出他想要接替安倍出任首相的意愿,并加强人们对安倍难以为继的印象。近期的多个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四年来最低,接近“危险线”。

  即将在本月迎来60岁生日的岸田在安倍第二次执政后一直担任外相,是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具体执行者。岸田与石破茂、稻田朋美一直被视为“后安倍时代”首相职位的有力竞争者。石破茂在2015年不再担任地方创生大臣后存在感有所降低。而安倍最器重的“接班人”防卫相稻田朋美因多次失言,普遍被认为将在内阁改组时被替换。

  岸田是自民党第三大派系“宏池会”会长,该派目前有国会议员46人。“宏池会”1957年由日本前首相池田勇人创设,主张“轻武装和重视经济”路线,是自民党内的自由派,该派系还出过大平正芳、铃木 善幸、宫泽喜一几位首相。今年5月,“宏池会”在创立60周年纪念会上,制作了“鲤鱼跳龙门”的标志。岸田在会议期间表示,“后安倍时代总有一天会到来……安倍是卓越的领导人,但不能一直依赖他。我必须从现在开始积蓄力量,思考应该做什么”,表达了明显的接班之意。

  岸田要出任首相须获得自民党第一大派系细田派支持。岸田一直以来走的是与安倍合作的路线,日本媒体认为这是采取“期待安倍禅让”的策略。

标签:自民党;派系;外相;内阁改组;亲信;竞争者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