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社区养老满足多样需求
2017年07月21日 08:20:10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田泓

  不久前,本报记者在东京品川区的平塚桥老人之家采访时,巧遇了一场特殊的生日派对。50多位老人在护理员的带领下,为一位老太太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这些老人都是该老人之家日托中心的会员。

  平塚桥老人之家是去年新开张的一家综合养老设施,由品川区政府出资建成后交给民间养老机构三德会经营,即所谓的“公建民营”。三德会经营养老机构已经有35年历史,理事长内野滋雄告诉记者,随着日本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传统寄宿型养老院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不能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日本厚生劳动省提出构筑“地区综合照料体系”,各级政府划分范围,在30分钟通行半径内设置“地区综合照料支援中心”。除了寄宿式养老服务,还提供上门护理、日托和日常生活支援等居家养老服务。日常生活支援服务包括日常巡诊、24小时呼叫系统安全确认、配餐和购物协助等。

  长期从事养老问题研究的日本中央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陈茗告诉本报记者,地区综合照料支援中心把养老重心从原来的护理转移到预防和日常生活照料上来,并且调动社区内志愿者、医院、民间企业、行业协会和居民共同参与。中心配有专门的健康管理师,会对需要服务的老人进行一对一评估,制定支援方案。

  平塚桥老人之家日托中心接收那些想要享受家庭生活,但又需要部分护理和照顾的老人。每天早晨,日托中心会派车上门把老人接到中心,参加各类兴趣和健康活动。中午老人们在食堂吃完饭,到傍晚再由工作人员送回家。

  日本建立了护理保险制度,规定40岁以上的职工必须强制加入。日托中心的大部分费用由护理保险支出。不过,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民间企业托管等方式购买市场服务,以提高效率和降低费用。据厚生省统计,至2012年,日本全国4328所地区综合照料支援中心中的七成由公共部门委托民间机构运营。

  “让所有老年人尽可能有尊严地自立生活”和“老龄化问题由全社会共同面对”是日本养老事业的两大目标。加强代际之间的交流是提高养老质量的重要手段。据相关机构对近17万高龄老人的调查显示,志愿者、体育和兴趣团体等活动较活跃的地区,老年痴呆症及老人摔倒的比例相对较小。平塚桥老人之家里经常有志愿者参加陪护。而三德会托管的另一家老人中心索性就和中学设在同一幢大楼里,让代际间的交流更加便利。

  日本的养老辅助用品开发也领先世界。陈茗告诉记者,日本养老设施的细节设计十分人性化。厕所、过道都较普通建筑宽大,以方便轮椅通行。平塚桥老人之家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专用配餐车:一个看似普通的碗柜被隔成十几格,每格又分成两边,一边用于饭菜保温,一边用于酸奶等冷藏。而另一辆类似吊椅的代步车,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宿舍和浴室等不同场所间移动,同时大大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


标签:日本;养老;需求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